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征地拆迁 >> 强制拆迁 >> 强制拆迁知识 >> 正文

北京全面向违建宣战 违建帮拆费政府应出面索赔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28:18

  去年11月底,西城城管局联合公安、交通、消防、工商等部门执法人员在什刹海街道办事处统一组织协调下,将一处违建予以强制拆除。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北京全面向违建宣战。2013年3月28日专项行动启动至去年底,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3.4万处、2792万平方米,面积相当于60个“鸟巢”。但拆违任务依旧艰巨,就在“两会”期间,德内大街就因为有人私挖地下室,造成路面塌陷、多户居民房屋受损。在本次人代会上,如何更好地治理违建“城市病”,成了不少市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

  ■数字

  专项行动拆了

  60个 “鸟巢”

  从2013年3月28日专项行动启动至2014年12月31日,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3.4万处、2792万平方米,近乎于60个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建筑面积之和。其中,2014年,本市拆除了1.3万处违法建设,共计1531万平方米。

  今年,本市计划拆除1500万平方米违建,将重点对农村集体土地上的违法建设,以及学校、医院周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

  ■调查

  利用卫星 75处违建17天清完

  上个月,丰台区国土分局部署了2014年土地变更调查工作。与前一年相比较,丰台区长辛店镇收到的卫星影像图片上,密密麻麻地圈出283个图斑。

  定位加拍照找违建

  “它们可能就是空地上新增的地上物”,镇环境办主任李娟迅速带领工作人员行动起来,“根据圈出的这些图斑,我们挨个到现场核查。先拿GPS定位找到这地儿,再拍照片比照。” 确定的违建,需要在1月17日前拆完。

  对283处疑似违建现场核查后,危房改造、临时占地等情况都被筛了出去,镇环境办与区国土分局最终确定了145处违建。这其中75处占用耕地需要拆除并达到复耕标准,这里面又有40处需要重点整改,主要分布在东河沿村、太子峪村和辛庄村。此后,经过贴通知、约谈和大量的劝导工作,20余处违建被自行拆除,其余违建由镇环境办和城管分队帮拆。经过17天的奋战,599亩的75处违建全部被拆除,建筑物渣土被清理干净,土地将进行复耕。

  网格化管理查违建

  国土部门的卫星图片一年传一次,平时违建如何发现?李娟说,一方面,丰台区有城指中心,实行网格化管理。网格员在街乡镇进行巡视,发现新增违法建设,拍照后上传,网格中心反馈给镇里进行核查。确认后,上区拆违台账,镇里按台账一个月内拆除,每个月清零。

  另外,北京市国土局每季度拍一次卫星图片,传给镇里。此外,镇里有综合执法队,保安和城管队员主要负责“控违”,每天进行3轮巡查,发现在建建筑没有手续,当即“叫停”。“拆违难度挺大的”,李娟坦言,近两年不少项目启动,一方面因项目带动拆迁,村民能得到拆迁补偿,连夜加盖违法建设,所以严“控”违建工作任务重;另一方面,拆违没有一分钱补偿,但很多村民不明白这个道理,也希望拿到补偿。

  明确土地性质定违建

  作为拆违一线工作者的李娟表示,一些农村地区之所以拆违难,是由于村民与村里有用地合同。由于历史原因,很多集体土地都在村民个人手里。她建议,村里应该提高意识,规范用地的管理和使用。“出租土地,要根据土地的性质进行管理。是耕地要种地、是林地要种树、建筑用地搞建筑要取得相关手续。”

  拆违损失应该由违建者承担

  北京拆违控违力度很大,形成了高压态势。但拆除这么多的面积,政府也要承担巨额拆除费用,但大部分违建者都不会承担拆除费用。除了对自动拆除违建者带来负面效应外,对所有的纳税人也不公。

  执法机关对违建者施以行政处罚,应属当然之举。不应当忽视采取其他的法律手段让违建者在经济上受到制裁,比如通过诉讼的方式让违建者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甚至刑责。

  执法者应学会采取诉讼的手段,让违建者承担政府为拆除违建所支出的费用、为消纳违建拆除后产生的垃圾所产生的费用。他期待这个建议落实。这个做法应是政府在处置违建过程中的常规手段,这也是建立法治政府的要求,是善用法治手段和法治思维的生动实践。

  行政机关可以通过诉讼或下发通知等方式,要求违建者承担这笔费用。政府可以当原告索赔,这在西方很正常。违建还可以由利害关系人起诉,法院强制执行,费用应该由违建者承担。违建者要有经济损失,才会有警示作用。

  复诊人:市人大代表、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党委书记张克斌

  重点关注存量违建拆除难问题

  去年,十八里店地区拆除违建和清退低级次市场近100万平米,光是一个西直河石材市场就拆掉了80万平米。

  目前,全市的新增违建基本得到了控制。但北京乡村和农村地区还有存量违法建设用于仓储等。按法律规定,土地不得私自出租出让。但由于历史原因,这些集体土地实际上形成了出租关系,签订了用地合同。

  合同期限没有到,解除合同并拆除违建也存在法律纠纷,如果走法律程序,时间会很长,但拆除违建任务通常较重,也有时间期限。这一点让不少乡镇很困惑。目前只能协商并给予适当补偿。但补偿的标准很难掌握,这些都要进行评估。

  没有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允许,合同应是无效的,建议出租集体土地和资产,没有经过合法的村民代表大会程序,是否可以认定合同无效。第二步再确定补偿机制。土地出租合同期限一般不超过20年,大多在2000年左右签订。预计5年后,合同将逐步到期。但合同到期后,地上投资建筑物是否归村集体所有,没有明确约定,拆除也会遇到阻力,这也需要研究对策。

  复诊人:市人大代表、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

  发现违建推广视频探头

  目前发现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手段正在不断完善。天上有卫星,通过遥感发现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地上有巡查,村里也有协管员和信息员发现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市民还可以通过12336举报;北京正在试点推进视频探头,在违法建设、违法占地多发区安装探头,24小时监控。

  通过以上手段在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刚动土时就发现,并及时制止,制止不了就向上一级报告,把违法问题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不能等到房子建成后,再去拆除。那样难度大、成本高,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北京正在试点视频监控违法占地、违法建筑,视频探头是24小时不下班的忠诚执法人员。探头没有“情感”,不可能说它认识谁就不拍谁。一个视频探头在平原地区可以监控几千亩地,图像清晰,效果很好。

  另外,视频探头可以360度旋转并有报警功能,监视范围内有动土情况,它会提醒并闪灯通知。执法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到现场核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