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征地拆迁 >> 强制拆迁 >> 强制拆迁知识 >> 正文

石家庄拆迁方案出台 违法强制拆迁将追究责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28:19

  日前,记者从石市建设部门获悉,石市制定了《城镇房屋拆迁问题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对采取停水、停电、阻断交通等野蛮手段逼迫搬迁,以及采取“株连式拆迁”和“突击拆迁”等方式违法强制征收拆迁的,要追究责任。

  ■石市新规要求,不准采取停水、停电的方式逼迫搬迁 拆迁问题要逐个解决

  近年来,随着石市旧城改造速度的加快,城镇房屋拆迁信访总量呈上升趋势。有的开发单位受利益驱动,存在以拆除促拆迁或采用违法违规手段逼迫拆迁问题。

  此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施行后,取消了行政强制拆迁,司法强制拆迁还未形成有效的运行机制,对个别被拆迁居民漫天要价失去约束。许多被拆迁居民因工期和质量问题不能按时回迁,以上种种问题都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必须尽快加以解决。

  为此,全市城镇房屋拆迁问题专项工作分5个阶段进行。对各地城镇房屋拆迁问题专项工作排查摸底,分类建立台账,并集中力量开展清理积案重案专项行动。

  在专项行动中,要对积案重案逐个建立台账、逐个分析研判,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办结期限,层层签订责任状,逐案调度,逐案解决,确保5月31日前基本实现“有实质性问题的解决到位,无实质性问题的落实依法终结”。

  ■疑难问题7月前解决

  同时,石市将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实行领导干部公开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三结合”。

  接访、约访、下访的重点是城镇房屋拆迁的重大疑难信访事项;尚未解决的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长期遗留的信访积案、“钉子”案、“骨头”案。

  6月1日至6月30日为全市城镇房屋拆迁问题专项工作解决疑难问题阶段。

  经过对拆迁信访问题进行全面调处后,对剩下的疑难问题,要抽调得力人员组成工作组,逐级签订责任状,实行一个案子、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办法分别予以解决。

  ■“突击拆迁”要追究责任

  此外,各县(市)、区房屋征收(拆迁)主管部门要强化科学执政、民主执政。

  对采取停水、停电、阻断交通等野蛮手段逼迫搬迁,以及采取“株连式拆迁”和“突击拆迁”等方式违法强制征收拆迁的,要追究有关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

  对因工作不力引发征收拆迁恶性事件、大规模群体性上访事件,要严格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同时,要加快回迁安置房建设力度,确保被拆迁人在合同约定期内按时回迁。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