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 >> 正文

在自家的宅基地上建房屋属于违章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3:54

性质

  一、什么是农民的宅基地?

  农民宅基地是仅限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符合规定的成员,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标准享受使用,用于建造自己居住房屋的农村土地。

  二、宅基地的土地性质是什么?

  《宪法》第十条第二款和《土地管理法》第八条第二款对宅基地的性质做了一致的规定,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农民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属于农民集体所有。因此,宅基地的性质是公有的,由集体享有对宅基地的所有权。村民只具有使用权,而没有所有权。

  三、自家宅基地上盖房属于违章吗?

  找法网网友提问:我家在宅基地上盖有3间老房。后我拆除了老房,在原地又盖了新房。现村委会以此房是违章建筑,要求我拆除。请问,在自家宅基地上盖房属于违章建筑吗?

  找法网律师回答:根据《国务院批转国家土地管理局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请示的通知》的规定,凡是要求在宅基地上建房的,事先必须向所在地乡(镇)政府或县(市)土地管理部门提出用地申请。经审核,对符合申请宅基地兴建自用住宅的,由土地管理部门确定宅基地使用权,丈量用地面积,并依法批准后,方可动工。竣工后,由土地管理部门负责组织验收。因此,你应该在建房前报有关管理部门审查批准。如未经审批,则属于违章建筑。

  四、村里将耕地分给我建设宅基地,合法吗?

  找法网网友提问:村里将耕地分给我建设宅基地,这是否符合我国的法律规定?

  找法网律师回答:根据土地管理法的规定,村民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是违法行为;如果依照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经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由县级人民政府批准,其中涉及占用农用地的,依照土地管理法第四十四条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的,就是合法使用土地的行为。

  《土地管理法》第三十六条:非农业建设必须节约使用土地,可以利用荒地的,不得占用耕地;可以利用劣地的,不得占用好地。禁止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等。禁止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第六十二条: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农村村民建住宅,应当符合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尽量使用原有的宅基地和村内空闲地。农村村民住宅用地,经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由县级人民政府批准;其中,涉及占用农用地的,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农村村民出卖、出租住房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第四十四条 建设占用土地,涉及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应当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的道路、管线工程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国务院批准的建设项目占用土地,涉及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由国务院批准。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和村庄、集镇建设用地规模范围内,为实施该规划而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按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分批次由原批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机关批准。在已批准的农用地转用范围内,具体建设项目用地可以由市、县人民政府批准。本条第二款、第三款规定以外的建设项目占用土地,涉及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