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土地法规 >> 中国土地法 >> 土地法 >> 正文

国土资源部关于深入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的实施意见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22:41

发文单位:国土资源部

发布日期:2005-8-16

执行日期:2005-8-16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土资源厅(国土环境资源厅、国土资源局、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规划和国土资源局),计划单列市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局,部各直属单位,部机关各司局: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履行国土资源管理职责,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部决定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集中教育活动结束后,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

  一、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执政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推进国土资源事业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全系统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的基础,是当前的紧迫工作,更是长期的艰巨任务。

  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国土资源管理面临着新的形势,职能和任务正发生着重大变化。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国土资源部门参与宏观调控,推进省以下国土资源管理体制和领导干部管理体制改革,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加强地质工作等一系列重大决策,为加强国土资源管理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土资源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转变职能、明确思路,深化改革、严格管理,完善体制、提高素质,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土资源系统在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把完善体制、提高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国土资源系统在体制机制和队伍素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必须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在全系统集中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在体制改革创新和队伍素质提高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提高国土资源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二、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和培训干部队伍为手段,以提高国土资源管理能力为目标;与提高国土资源部门履行职责和参与宏观调控水平相结合,与转变政府职能、改革管理方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相结合,与巩固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与建设高素质的国土资源管理队伍相结合,全面提升国土资源管理水平。

  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要重点把握以下原则:

  (一)坚持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务求实效。各地要从实际出发,针对本地区、本单位在管理体制和队伍素质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的具体措施和方法。

  (二)坚持抓好示范和全面推进并举,有序开展。各地可以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确定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的示范单位。认真总结推广示范单位在开展活动中的经验,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指导本地区活动全面稳步有序开展。

  (三)坚持统筹安排,分类指导。各地要在部的总体要求下,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级别的人员,明确具体的目标和要求。要根据不同层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履行职能的要求,确定完善体制的重点内容。

  (四)坚持兼顾集中活动和日常工作,精心安排。各地在开展活动时,要合理安排好国土资源管理的各项日常工作,合理安排学习培训的时间和人员,并通过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提高办事水平和效率。

  三、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的总体目标和重点内容

  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的总体目标是:通过理顺关系、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和大规模的集中培训教育,推进观念、职能、作风进一步转变;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参与宏观调控的能力,沟通协调、推进工作的能力,清正廉洁、自我约束的能力明显提高;集中统一、精干高效、依法行政、政令畅通,具有时代特征的国土资源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

  (一)完善体制的重点

  1.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和程序建设。按照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国土资源部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实施意见》(国土资发〔2000〕1号)下发以来国土资源系统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经验和问题进行全面总结,深入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发〔2004〕10号),进一步完善国土资源管理依法行政的制度和程序,推进国土资源系统依法行政全面深入开展。

  2.推进省级以下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后新机制、新制度的完善。省级以下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后,重点要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探索建立适应国土资源参与宏观调控要求的新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二是研究建立适应国土资源领导干部管理体制特点的干部培训教育、考察考核、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各环节的新制度、程序和办法;三是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国发〔2004〕28号)的要求,确保基层国土资源管理所机构、编制、职能、经费到位。

  3.推进地质勘查新体制和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的建立和完善。根据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国地质调查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中编发〔2004〕2号)关于“国家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规模,根据工作需要和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逐步组建到位”的要求,结合研究起草和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文件,推进地质勘查新体制和国家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的建设。

  4.推进土地审批、矿政管理和土地调查登记统计制度改革的研究。主要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提出进一步改革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的建议,推进新制度、新机制的建立。

  5.推进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的建立。

  (二)提高素质的重点

  1.确立改革创新的理念。通过认真学习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摒弃传统落后的行政思维,真正树立起改革创新的理念,培养善于运用创新思维和改革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观念和能力。

  2.增强依法行政的观念。通过法制宣传教育、大规模的法律法规集中培训和依法行政理论知识的学习,掌握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和国家行政法律的精神、法律制度、法律知识及依法行政的理论、制度、程序和要求,牢固树立现代法治精神和现代行政观念。

  3.提高参与宏观调控的能力。通过现代市场经济和宏观经济知识的学习,树立大局观念和宏观意识,培养科学分析和判断经济形势的能力,增强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自觉性,掌握灵活运用国土资源政策参与宏观调控的手段、方法和技巧。

  4.提高沟通协调的能力。通过总结吸收他人的有益经验和加强自身在实践中的锻炼,培养敢于面对矛盾、善于处理矛盾、从源头上化解和减少矛盾的素质,提高妥善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的水平。

  5.提高自我约束的能力。通过认真学习中央一系列廉洁自律、反腐倡廉的精神和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构建惩治和预防体系,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思想,不断强化拒腐防变的意识,有效提高自我约束的能力。

  四、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的总体安排

  部研究决定,从现在开始,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分三个步骤在全系统集中深入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

  (一)调查研究。本实施意见下发后,部将组织若干调研组,由部领导带队分赴各地进行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各地好的做法和经验,掌握各地在体制和素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先进厅(局)标准的框架,为下一步全面推进创建先进厅(局)活动作好准备。部将在调研的基础上,分批确定若干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示范单位。各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也要进行全面调查研究,根据本实施意见和当地实际情况,尽快制定实施方案,并确定各省(区、市)的活动示范单位。

  (二)全面推进。各地要在前一阶段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查找本单位在体制和素质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结合实际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理顺关系、转变职能、创新机制、完善制度,探索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国土资源管理新制度、新机制,不断增强国土资源管理能力。对于条件所限不能在集中活动期间完成的,也要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计划。

  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根据本实施意见和各地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大规模的集中培训。培训活动自上而下分级进行,除业务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外,还应当重点加强宏观调控、依法行政、党风廉政等方面的培训。部将适时在全国组织召开若干个专题座谈会,对各地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的情况进行交流。

  (三)总结巩固。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对照前一阶段明确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检查实施情况,并对集中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和评价。要宣传、交流和推广集中活动中的好做法和典型经验。要将完善体制方面,特别是在新体制、新机制和新制度的研究和建设等方面的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去,为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经验。要将在集中活动中形成的一些新体制、新机制、新制度上升为法律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要及时总结提高素质方面的新鲜经验,命名表彰一批“学习型标兵”和“学习型机关”,并使之成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形成鼓励学习、提高素质、增强能力的长效机制。

  五、加强对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的组织领导

  在国土资源系统深入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培训、调研、考核三个环节为重点,以典型宣传为导向,以创优争先为抓手,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一)建立组织机构。为加强领导,推进这项活动的顺利开展,部成立了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也要尽快建立活动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在厅(局)党组(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明确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的职责。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与部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联络,并将联络员名单尽快报部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以下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也应当建立相应的联络员制度。

  (二)明确领导责任。全系统的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在部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部重点负责部机关及部直属事业单位活动的开展工作。同时根据活动的推进情况,部将组织若干个专题研究组,专门就完善体制、提高素质、土地审批制度改革、矿政管理改革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并提交研究报告。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是活动的主体,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活动全面负责。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是该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工作机构组织协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度。要将活动内容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部门,明确各自的责任。

  (三)抓好关键环节。一是抓培训。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制定详细的集中培训计划。集中培训要从领导干部开始,自上而下进行,确保在集中活动期间全系统的干部都能参加培训,并确保培训效果。集中培训可以与正在开展的国土资源法制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进行。二是抓调研。各地要高度重视调研工作。要深入基层,深刻剖析,了解实情,研究问题,全面掌握当地在体制、素质方面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同时,通过调研,达到锻炼干部、提高素质,加强沟通、支持工作的目的。三是抓考察。一方面,要结合调研工作,对领导干部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解考察。侧重了解各地依法行政、履行管理职能的情况。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的考核。要将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实施、一同检查,将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情况作为考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四)加强工作指导。一是要深入基层做好具体指导。部将根据各地的进展情况,适时赴各地进行指导。各省(区、市)也要及时做好指导工作。二是要充分发挥示范单位的引导作用。部将对各示范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及时转发各地,做好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工作。三是不断总结经验,召开各种座谈会,做好各地经验的横向交流。四是切实加强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要正确运用好舆论宣传工具,为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的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把握好宣传节奏,做到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相结合。既要精心组织好大型的集中宣传,也要及时宣传各地在活动中的做法、经验和成效;既要为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也要发挥好舆论宣传的正确引导作用。

  集中活动完成后,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进行认真总结,并向部报告。部将在集中活动完成后,评选出这次活动中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适时召开专门会议进行总结表彰。

  国土资源部
2005年8月16日

国土资源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