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什么是房产税 >> 正文

关联企业的免租房产房产税计算方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1:41

  问:同一集团内部有各独立法人,房产在一家公司中,这家公司与其他公司签订的房屋租赁协议有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也有部分收取租金部分免租的(免租部分未签订协议),还有完全不收租金的(也未有协议),对于以上几种情况该如何计算缴纳房产税?

  答复如下:

  1、《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2001)

  第三十六条 企业或者外国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的从事生产、经营的机构、场所与其关联企业之间的业务往来,应当按照独立企业之间的业务往来收取或者支付价款、费用;不按照独立企业之间的业务往来收取或者支付价款、费用,而减少其应纳税的收入或者所得额的,税务机关有权进行合理调整。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产税若干具体问题的解释和暂行规定》[(86)财税地字第8号)七,关于纳税单位和个人无租使用其他单位的房产,如何征收房产税?答:纳税单位和个人无租使用房产管理部门,免税单位及纳税单位的房产,应由使用人代缴纳房产税。

  关联企业之间出租房产,应按照独立交易原则确定计税租金收入,计税依据明显偏低而无正常理由的,税务机关有权调整。

  2、房产税属于地方税,法规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条例范围内自行制定更具操作性的细则和办法。对于出租房产如何计征房产税,房产税条例与《江苏省房产税暂行条例施行细则》给出的原则均是“房产出租的,以房产租金收入为房产税的计税依据”,但无租使用从租还是从价计税,各地执行中确实有不同的计税方法。所以涉及到具体情况下的征管问题,我们还是建议企业与当地主管税务机关充分沟通。

  参考《北京市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的细则》(京政发(1986)165号)第四条 企业、事业单位房产,不论自用还是出租均按征收月份前一个月的月末帐面房产原值,一次减除百分之三十后的余值,计算缴纳房产税。其他单位和个人出租的房产,以租金收入为房产税的计税依据。

  《青岛市地方税务局关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问题解答》(青地税一函[2008]9号) 问题二:对无租使用的房产如何办理房产税事宜?

  根据《关于印发<山东省房产税征收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鲁地税三[1998]第9号)的规定,无租使用免税单位和应税单位的房产,应由使用人代缴房产税,税额由房产座落地的地税机关依照同类房产的市场租赁费计算核定。无租使用房产的,应向税务机关提供无租使用房产证明、核定征收房产税基本情况表等资料,由房屋座落地主管税务机关`房产税。

编辑推荐:

房地产买卖税费详解 

房产税答疑

房产税如何计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