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什么是墙纸?怎样选择墙纸?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45:09

      墙纸——比涂料有更多变化的装修材料
      墙纸越来越成为家庭装修中的宠儿,这有赖于它众多的优点:防裂、耐擦洗、覆盖力强、颜色持久、不易损伤、易更换、装饰效果强。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墙纸的缺点也很明显:零售价格高。因为墙纸的花色多,实际销售量小,成品库存成本大,所以,墙纸的成本虽然低于乳胶漆,但在零售情况下,墙纸单位面积的花费要高于乳胶漆,高级墙纸售价可以是高档乳胶漆的10倍以上。墙纸的总体环保性不如乳胶漆。
墙纸店装修完工后的墙纸样品
      即便如此,墙纸依然以其多姿多彩的优势获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选择墙纸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1.讲究选购技巧,不过多浪费时间
      墙纸的种类、花色都很多,所以选购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否则可能浪费了很多时间仍旧一头雾水。具体来说,选购墙纸要注意以下几点:
      (1)先定价位和风格,再有针对性地去找。如果你什么风格、什么价位都看一遍,恐怕几天几夜都看不完。正确的做法是,事先确定自己的预算和想要的大致风格,然后让销售员有针对性地带你去看产品。
      (2)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选。选墙纸时最有效的方法是先确定要装饰哪个房间,例如卧室或者客厅,然后有针对性地去逛市场,看到适合的就用相机拍下来,最后把所有的待选方案放在一起,仔细选择。解决一个房间后,再以同样的方法去解决另一个房间。如果没有目的地乱看,往往一天下来,把自己弄得头晕眼花,也没有任何收获。
      (3)货比三家,不要妄想一次搞定。选墙纸很少有一次成功的,除非你的要求很低。所以去商场前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带好相机和纸笔,边看边拍边记录,或者干脆跟商家要一些样品。拍照、记录的好处还在于,在选择与墙纸相关的搭配材料时,可以拿出照片做直观对比。
      2.不必追求纯纸的,纸基乙烯膜墙纸更好
      国内对墙纸的选择有一个误区,即追求纯纸墙纸。事实上,纸基乙烯膜墙纸比纯纸墙纸更具优势。况且,国内市场上销售的大部分高档进口墙纸都是纸基乙烯膜墙纸,即在纸基上覆上一层非常薄的纸基乙烯膜。由于这层膜非常非常薄,以至于根本察觉不出来,很多商家宣称的纯纸墙纸其实就是这种纸基乙烯膜墙纸。
      为什么说有一层纸基乙烯膜更好呢?首先,纯纸覆膜后,不但防水还耐擦洗。其次,纯纸墙纸很容易被撕破,覆膜的墙纸就结实多了,其强度比用来处理墙面裂缝的牛皮纸带还大。所以,贴纸基乙烯膜墙纸基本上不会有墙面裂纹的担忧。第三.纯纸墙纸上印刷的图案直接暴露在空气中,很容易氧化褪色,而覆膜的墙纸几乎可以历久常新。总之,只要施工铺贴技术过关,乙烯膜墙纸用十年以上还可以保持如新。
      有人误以为纸基乙烯膜墙纸就是塑料墙纸,其实二者毫无关系。
      3.检查表面质量
      优质的墙纸,其表面不会存在色差、褶皱和气泡,墙纸的图案清晰,色彩均匀。还可以裁一块墙纸小样,用湿布擦拭纸面,看看是否有脱色的现象。
      4.试手感
      用手摸一下墙纸,手感较好、薄厚一致、凹凸感强的产品是首先考虑的对象。
      5.检查环保性
      闻一闻墙纸,无刺鼻气味的产品即为环保产品。
      6.选择同一批次的墙纸
      同一编号的墙纸,如果生产日期不同,颜色上便可能存在细微差异。这种差异在购买时难于察觉,贴上墙后却很明显。因此,大家选购墙纸时,不但要看编号还要买批号相同的,批号相同,说明是同批次的产品。
      7.选择更省钱的购买方式
      (I)参加大规模的网络团购,由于这种团购销量大,商家自然愿意大幅度地降价。
      (2)到以做工程为主的商家处购买,价格会低到超乎你的想象。
      (3)尽早预定产品,这样既可以省钱又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所谓预定,就是到商家那里去看样品,让商家特地给你专门进货。如果买现货产品,可选择的范围就会小很多。
      (4)买商家的清仓产品。商家在甩货的时候往往不考虑利润,如果幸运的话,消费者可以淘到中意的便宜货。
      (5)到高档建材城里看墙纸样品,到建材城以外的墙纸店买东西。高档建材城的品种齐全,能看到足够多的样品,但是这里的租金通常很高,墙纸价格自然也高,建材城以外的小店就会便宜得多。
装修专家特别提醒:
      (1)购买墙纸时,最好由商家到家中测量尺寸,并由商家的工作人员上门施工,同时,在购买合同中应该约定整卷未开封的墙纸可以退货。墙纸施工人员施工时,业主应该在现场监督,避免工人浪费墙纸。
      (2)大家在选择贴墙纸用的胶时,建议选用以优质植物纤维为主要原料的专业墙纸胶粉(玉米胶、淀粉胶等),这种胶粉大部分从植物根茎(如马铃薯等)中提取,绿色环保,昧道比较小。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