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装饰玻璃都有哪些种类和特点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39:52

    在装饰装修行业迅速发展的今天,玻璃由过去主要用于采光的单一功能向着控制光线、调节热量、节约能源、控制噪声、降低建筑自重、改善建筑环境、提高建筑艺术等多种功能发展,具有高度装饰性和多种适用性的玻璃新品种不断出现,已成为一种重要的装饰材料。
    玻璃是以石英砂、纯碱、长石、石灰石等为主要材料,在1550~1600℃高温下熔融、成型,经急冷制成的固体材料。若在玻璃的原料中加入辅助原料,或采取待殊工艺的处理,则可以生产出具有各种特殊性能的玻璃。普通玻璃的实际密度为2.45 ~2.55g/cm³密实度高,孔隙率接近为零。
    1、平板玻璃
    普通平板玻瑞产量最大,用量最多,也是进一步加工成具有多种性能玻璃的基础材料。以石英砂、纯碱、石灰石等主要原料与其他辅材经高温熔融成型井冷却而成的透明固体。
    平板玻璃具有透光、隔热、隔声、耐磨、耐气候变化的性能,有的还有保温、吸热、防辐射等特征,被广泛应用于建筑物的门窗、墙面、室内装饰等。
    平板玻璃的厚度分别有3、4、5、6、8、10、12mm等。室内门、窗、柜及装饰造型常使用3~5mm的玻璃;长桌、隔断使用8~10mm的玻璃。常用规格尺寸为300mm X 900mm. 400mm X 1600mm和600mm X 2200mm数种。其可见光线反射率在7%左右,透光率在82~90%之间。
    影响平板玻璃质量最危险的缺陷就是疙瘩。疙瘩是存在于玻璃中的固体夹杂物,它不仅破坏了玻璃制品的外观和光学均一性,而且会大大降低玻璃制品的机械强度和热稳定性,甚至会使制品自行碎裂。
    好的平板玻璃制品应具有以下特点:
      (1)是无色透明的或稍带淡绿色。
      (2)玻璃的薄厚应均匀,尺寸应规范。
      (3)没有或少有气泡、结石和波筋、划痕等疵点。
    玻璃在潮湿的地方长期存放,表面会形成一层白璐,使玻璃的透明度会大大降低,挑选时要加以注意。
    2、夹层玻璃
    夹层玻璃是一种安全玻璃。它是在两片或多片平板玻璃之间,嵌夹一层以聚乙烯醉缩丁醛为主要成分的PVB中间膜,再经焦、压钻合而成的平面或弯曲的复合玻璃制品(图6-32)。
    夹层玻璃的主要特性是安全性好。玻璃破碎时,玻璃碎片不零落飞散,只能产生辐射状裂纹,碎片也会被粘在薄膜上,破碎的玻璃表面仍保持整洁光滑,有效防止了碎片扎伤和穿透坠落事件的发生。其抗冲击强度优于普通平板玻璃,防范性好.并有耐光、耐热、耐湿、耐寒、隔声等特殊功能。多用于与室外接峨的门窗。夹层玻润的厚度一般为6-10mm.规格为800mm×1000mm,850mm×1800mm。
    使用了SaflexPVB中间膜的夹层玻璃能阻隔声波,可维持安价、舒适的室内环境。其特有的过涟紫外线功能.既保护皮肤健康.又可使室内的贵市家具、陈列品等摆脱褪色的厄运,它还可减弱太阳光的透射,降低制冷能耗。
    根据需要可选用普通玻瑞、钢化玻瑞、LOW一E玻璃作为夹层玻筑的原片.从
而使夹层玻璃具有不同的优良性能:
    (1)安全性能。正常人用工具击穿夹层玻瑞耗时长、声响大,故通过央层玻璃进入室内非常困难而且容易被发现.对于人为破坏、偷盗和基力俊入有很强的抵卸作用。
    (2)抗强风与地震。由于夹层玻玻在破裂时或破裂后,碎片仍保留在原位的性能可以抵抗更强的风力冲击和地震。
    (3)防弹性能。由央层安全玻确制成的防弹玻确能成功地抵御子弹的穿透。
   (4)隔声性能。PVB胶膜对声波的限碍作用,使夹层玻璃能有效阻挡声音的传播,减低嗓声。
    (5)防紫外线。夹层玻瑞对紫外线有极高的隔断作用(达99%以上)。
    (6)保温性能。夹层玻瑞具有良好的保温性能,可以减少冬季房间的暖气、夏季房间的冷气与外界环境的热交换.从而达到节能的效果。
    口前,夹层玻璃有普通透明、彩色夹层、镀膜夹层、钢化夹层、LOW-E夹层等种类。
    3、热熔玻璃
    热熔玻瑞又称水晶立体艺术玻璃.是近年来装饰行业中出现的新型材料。热熔玻璐以其独特的装饰效果成为设计单位、玻确加工业主、装饰装修业主关注的焦点。热熔玻瑞跨越现有的玻璃形态,充分发挥了设计者和加工者的艺术构思,以平板玻璃为基础材料,结合现代或古典的艺术构思,加工出各种凹凸有致、彩色各异的艺术效果(图6-33)。
    热熔玻瑞是普通玻瑞加热至玻璃触化点附近采用棋压成型,成。必要的话,再进行雕刻、钻孔、修裁等后道工序加工。然后进入退火而制热熔玻筑具有图案丰富、立体感强,解决了普通平板玻璃立面单调呆板的感觉,使玻璃面有线条和生动的适型,满足了人们对风格和关的追求。
    热熔玻璃产品种类较多,目前已经有热熔玻璃砖、门窗用热熔玻璃、大型墙体嵌入玻璃、隔断玻璃、一体式卫浴玻璃洗脸盆、成品镜边框、玻璃艺术品等独特的玻瑞材质,其艺术效果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热熔玻璃具有吸声效果,光彩夺目,格调高雅,其珍贵的艺术价值是其他玻璃产品无可比拟的。
    热熔玻璃正以缤纷多彩的姿态影响着当代的设计师们,影响着建筑艺术装饰行业、也响着当代人的生活品位。常应用于隔断、屏风、门、柱、台面、文化墙、玄关背景、顶栩等装饰部位。
    4、磨砂玻璃
    磨砂玻瑞使用机械喷砂或手工暇磨,也可使用氛酸溶蚀、研脚、喷砂等方法将玻璃表面处理成均匀毛面,具有透光不透型的特点,它能使室内光线柔和而不刺眼。
    喷砂玻璃可用于表现界定区域却互不封闭的地方.如屏风。一般常于卫生间、窗隔断等空间,也可用于灯罩、家具、工艺品等。
    5、彩绘镶嵌玻瑞
    彩绘谈嵌玻璃(又称彩绘玻璃)是一种高档玻璃品种。它是用特殊颜料直接着墨于玻璃上,或者在玻璃上喷服、镶嵌成各种图案再加上色彩制成的,可逼真地对原画进行复制,而且画膜附着力强.耐候性好,可进行擦洗。
    彩绘玻璃图案丰富亮丽,可将绘画、色彩、灯光融于一体,居室中彩绘玻璃的 恰当运用.能较自如地创造出一种赏心悦目的和谐氛围,增添浪漫迷人的现代情调。
    与玻璃制品相比,彩绘玻璃的工艺更为复杂,成品也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彩绘玻瑞上的美丽图案,都是设计师绘画作品的再现。设计师选择了绘画内容、形式之后,交给工匠制作拼接,把经过精致加工的小片异型玻璃用金属条镶嵌焊接,最终制成一幅完整的图案。
    制作彩绘玻璃的原材料是比较稀有的,特别是一些肌理特殊的原料,需要从国外进口。而制作过程也容不得丝毫马虎,稍有失误,一块原料就报废了。彩绘玻消自身包含的艺术性和制作工艺的高技巧让它拥有不菲的身价,目前市场价格通常在2000~4000元/淤,远远高出其他玻璃制品的价格。
    彩绘玻瑞虽然制作工艺复杂,但清洁起来却非常容易。因为玻瑞本身的颜色和肌理在制作时就已石炼形成,所以不必担心擦拭时颜色脱落或起变化,普通的清洁就可以了。
    彩绘玻璃运用较多的是公共场所,像星级宾馆、酒店、会所等都会用彩绘玻璃来装点厅堂,体现空间的高雅和尊贵。
    6、雕刻玻璃
    雕刻玻璃(又称雕花玻瑞)是在普通平板玻璃上,用机械或化学方法雕出图案或花纹的玻璃。雕花图案透光不透明、有立体感、层次分明、效果高雅。
    雕花玻璃分为人工雕刻和电脑雕刻两种。其中人工雕刻利用娴熟刀法的深浅和转折配合,更能表现出玻璃的质感.使所绘图案给人呼之欲出的感受.雕花玻璃是家居装修中很有品位的一种装饰玻璃.所绘图案一般都具有个性“创意”,能够反映居室主人的情趣所在和对美好事物的追求。
    雕刻玻璃分为彩雕、白雕、肌理雕刻等种类。传统的雕刻玻璃是由雕刻师一刀一刀雕刻出来的,手工细腻.所以价格比较昂贵。日前市面上的雕刻玻璃大多采用的是喷砂工艺,由喷砂的薄厚造成凹凸的效果,也使得其价格大大降低了。
   雕花玻璃可任意加工.常用厚度为3mm、5m、6mm、尺寸150mm×150mm到2500mn×1800mm不等。
    7、玻璃砖
    玻璃砖又称特厚玻璃,是由高级玻璃砂、纯碱、石英粉等硅酸盐无机矿物原料高温熔化,并经过精加工而成。
    玻璃砖有空心砖和实心砖两种。空心砖有单孔和双孔两种,内侧面有各种不同的花纹,斌予它特殊的柔光性,如圆环形、电晕形、莫尔形、彩云形、隐约形、树皮形、切纹形等。
    空心玻璃砖以烧熔的方式将两片玻璃胶合在一起,再用白色胶拌和水泥将边隙密合,可依玻璃砖的尺寸、大小、花样、颜色来做不同的样式。
    按光学性质分有透明型、雾面型、纹路型玻璃砖等。按形状分,有正方形、矩形和各种异形玻璃砖。
    按尺寸分,一般有145mm, 195mm, 250mm, 300mm等规格的玻璃砖。
    按颜色分,有使玻璃本身着色的产品和在内侧面用透明的着色材料涂饰的产品。
    玻璃砖具有隔声、防噪、隔热、保温的效果。玻璃砖主要用于砌筑透光墙面、隔墙、淋浴隔断、走道等。
    选用玻璃砖,既有分隔作用,又将光引入室内,且有良好的隔声效果。玻璃砖可应用于外墙或室内间隔,提供良好的采光效果,并有延续空间的感觉。不论是单块镶嵌用,还是整片墙面使用,皆有画龙点睛的效果。
    选购时要注意空心玻璃砖的外观质最不允许有裂纹。玻璃坯体中不允许有不透明的未熔物,不允许两个玻璃体之间的熔接及胶接不良。目测砖体不应有波纹、气泡及玻璃坯体中的不均物质所产生的层状条纹。玻璃砖的大面外表面里凹应小于1mm,外凸应小于2mm,重最应符合质最标准,无表而翘曲及缺口、毛刺等质量缺陷,角度要方正。
    8、镭射玻璃
    镭射玻璃(又称激光玻璃、波光玻瑞)是在玻璃或透明有机涤纶薄膜上涂敷一层感光层,利用激光表面微刻处理在上刻画出任意的几何光栅或全息光栅,镀上铝(或银、铝)再涂上保护漆而制成。采用激光全息变光原理,将摄影美术与雕塑的特点融为一体,通过布拉格条件,使普通玻璃在白光条件下出现五光十色的三维立体图像。
    镭射玻璃是依照不同需要,采用电脑设计,镭射表面处理.编入各种色彩、图形.以及各种色彩多种变换方式,在普通玻璃上形成物理衍射分光和全息光栅或其他光栅。玻璃表观晶莹剔透,凹与凸部形成四面对应分布或散肘分布.构成不同质感,不同空间感.不同立面的透镜,加上玻确本身的色彩及射入的光源。致使无数小透镜形成多次棱镜折射,从而产生五彩缤纷的光辉。镭射玻瑞国际上刚刚兴起的一种新型装饰玻晌,有着较高的的观赏价值和使用价值。
    镭射玻瑞适用于酒店、宾馆及各种商业、文化娱乐厅、办公楼、写字间、大堂等的装饰装修及家庭居室的美化.如内墙面、柱面、顶面、艺术屏风等。
    9、中空玻璃
    中空玻璃是由两片或多片平板玻瑞构成,四周用高强度、高气密性复合胶枯剂将两片或多片玻璃与密封条、玻璃条胶枯密封,中间充入干澡气体或其他惰性气体,框内充以干燥剂,以保证玻璃片间空气的干澡度。
    中空玻玻还可制成不同颜色或镀上具有不同性能的薄膜,整体拼装在工厂完成。玻瑞采用平板原片,有浮法透明玻璃、彩色玻璃、防阳光玻璃,镜片反射玻璃、夹丝玻瑞、钢化玻瑞等。由于玻璃片中间留有空腔,因此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隔声等性能。如在空腔中充以各种漫射光线的材料或介质,则可获得更好的声控、光控、隔热等效果。
    主要用于需要采暖、空调、防止嗓声、结露及需要无直射阳光和需要特殊光线
的住宅.其光学性能、导热系数、隔音系数均应符合国家标准。
    选购时要注惫双层玻瑞不等于中空玻璃,真正的中空玻璃并非“中空”,而是要在玻瑞夹层中间充入干燥空气或是惰性气体。手工作坊的方式直接把两片玻璃和间隔条用胶枯接起来制作门窗,这会使其在气温骤变时形成水雾.影响使用。
    10、钢化玻璃
    钢化玻璃又称强化玻玻,它是通过加热到一定温度后再迅速冷却的方法进行特殊处理的玻璃。它的特性是强度高、耐酸、耐碱.其抗弯曲强度、附冲击强度比普通平板玻璃高3~5倍。
    钢化玻璃的安全性能好,有均匀的内应力,破碎后呈网状裂纹。当其被撞碎时各个碎块不会产生尖角,不会伤人。
    可制成曲而玻璃、吸热玻璃等,一般厚度为2~5mm,其规格尺寸为400mm×900mm, 500m×1200mm。
    钥化玻璃属于安全玻藕,广泛应用于对机械强度和安全性要求较高的场所,如玻璃门窗、建筑幕墙、立面窗、室内隔断、家具等。
    11、压花玻璃
    压花玻璃又称花纹玻璃或滚花玻璃,是采用压延方法制造的一种平板玻瑞。
    压花玻璃的制造工艺分为单辊法和双辊法。单辊法是将玻璃液浇注到压延成型台上,台面可以用铸铁或铸钢制成,台面或轧辊刻有花纹,轧辊在玻璃液面碾压,制成的压花玻瑞再送入退火窑。双辊法生产压花玻璃又分为半连续压延和连续压延两种工艺,玻瑞液通过水冷的一对轧辊,随辊子转动向前拉引至退火窑,一般F辊表面有凹凸花纹,上辊是抛光辊从而制成单面有图案的压花玻瑞。
    压花玻瑞的物理化学性能摧本与普通透明平板玻璃相同,仅在光学上具有透光不透明的特点,可使光线柔和。
    压花玻璃的品种有一般压花玻瑞、真空镀膜压花玻璃、彩色压花玻璃等。它是装饰和分隔空间的理想材料,也可用子居室的门窗装配,起着采光但又阻隔视线的作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