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防水涂料分为哪些种类?它们各自具有哪些特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05:44

    答:防水涂料按成膜物质的主要成分可分为沥青基防水涂料、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合成高分子防水涂料。按液态类型可分为溶剂型、水乳型和反应型三种。按涂层厚度又可分为薄质防水涂料、厚质防水涂料。
  (1)沥青基防水涂料
  沥青基防水涂料是以沥青为基料配制而成的水乳型溶剂型防水涂料。水乳型防水涂料是将石油沥青分散于水中所形成的水分散体。溶剂型沥青涂料是将石油沥青直接溶解于汽油等有机溶剂后制得的溶液。沥青基防水涂料适用于Ⅲ、Ⅳ级防水等级的工业与民用建筑的屋面、混凝土地下室及卫生间的防水工程。
    (2)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
    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是以沥青为基料,用合成高分子聚合物进行改性而制成的水乳型或溶剂型防水涂料。由于高聚物的改性作用,使得改性沥青防水涂料的柔韧性、抗裂性拉伸强度、耐高低温性能、使用寿命等方面优于沥青基防水涂料。常用品种有再生橡胶沥青防水涂料、氯丁橡胶沥青防水涂料、丁基橡胶沥青防水涂料等。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适用于Ⅱ、Ⅲ、Ⅳ级防水等级的屋面、地面、混凝土地下室和卫生间等的防水工程。
    (3)合成高分子防水涂料
    合成高分子防水涂料是以合成橡胶或合成树脂为主要成膜物质,加入其他辅料而配成的单组分或多组分的防水涂料。这类涂料具有高弹性、高耐久性及优良的耐高低温性能,是目前常用的高低档防水涂料。常用品种有聚氨酯防水涂料、硅橡胶防水涂料、氯磺化聚乙烯橡胶防水涂料和丙烯酸酯防水涂料等。合成高分子防水涂料适‘用于l、Ⅱ、Ⅲ级防水等级的屋面、地下室、水池和卫生间的防水工程。
    防水涂料具有以下特点:
    1)整体防水性好。能满足各类屋面、地面、墙面的防水工程要求。在基层表面形状复杂的情况下,如管道根部、阴阳角处等,涂刷防水涂料较易满足使用要求。
    2)温度适应性强。因为防水涂料的品种多,养护选择余地大,可以满足不同地区气候环境的需要。
    3)操作方便、施工速度快。涂料可喷可涂,节点处理简单,容易操作。可冷加工,不污染环境,比较安全。
    4)易于维修。当屋面发生渗漏时,不必完全铲除旧防水层,只要在渗漏部位进行局部维修,或在原防水层上重做一次废水处理就可达到防水目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