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金属装饰材料有多少种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1:14

1、铁制品
  铁作为黑色金属材料,给人的感觉是强度高、硬度大、坚固、耐用及结构性能良好,但光泽感不强、厚重而冷峻。铁制品与木材、陶瓷、石材、塑料等装饰材料相比,更具坚固、耐用、无污染、不老化、耐火、安全等优势。铁自身材料和工艺的特殊品质,是其他材料无法替代的。通过各种弧线的变化和油漆装饰T艺使得铁艺产品更加古朴、高雅,广泛适用于建筑业、装饰业、家私业、园林建设等方面,如楼梯扶手、门窗、护栏、公共设施、市场货架、各种铁艺家具、艺术品等。
    铁艺具有安全性、装饰性及展示性为一体的特点。铁艺按材料及加工方式分为扁铁花、铸铁铁艺、锻造铁艺。
    (1)扁铁花
    扁铁花以扁铁为主要材料,冷弯曲为主要工艺,主要用手工机具操作,端头装饰少,造型自南度大。但材料局限性大,截面积较大的材料使用困难,且工艺性能差、装饰性能差。由于成本低,在注重功能性、价格低档次场合下仍在广泛使用。
    (2)铸铁铁艺
    铸铁铁艺以灰铁铸钢为主要材料,铸造为主要工艺,花形多样,装饰性强,是铁艺的主要形式之一。由于灰铸钢韧性差、易折断、易破裂、所以花形容易破裂。多数铸件采用砂模成型,因此表面粗糙。它的可焊性差、耐久性差、整体工程易破损,难于补救,这些缺点都需要从材料、工艺上加以弥补。
    (3)锻造铁艺
    锻造铁艺以低碳钢型材为主要原材料,以表面轧花、机械弯曲,模锻为主要工艺,以手工锻造辅助。其加工精度较高、产品品质好、丁艺性强、装饰眭强,成本、价格高,已形成标准化、批量化的锻件生产能力。将生产和工程分离进行,在工程中减少了施工难度。
 2、铜制品
  铜是古老的建筑材料,并广泛用作建筑装饰及各种建筑零部件。在建筑装饰方面,铜材常用于外墙板、把手、门锁、纱窗、建筑壁炉等部位;在卫生器具、五金配件方面,铜材可作洗面器配件、浴盆配件、坐便器配件、蹲便器配件、小便器配件等。经铸造、机械加丁成型,具有抗腐蚀、色泽光亮、抗氧化性强的特点,可用于各类建筑的室内。铜合金经过挤制或压制,可以形成不同横断面形状的型材,有空心型材和实心型材。同时,铜合金型材也具有铝合金型材类似的优点。铜合金装饰制品的另一个特点是源于其具有的金色感,常替代稀有的价值昂贵的金在建筑装饰中作为点缀而用。
    铜合金的另一应用是铜粉(俗称“金粉”)与铜箔。前者是一种由铜合金制成的金色颜料可用于制作铜箔饰面;后者又称“仿金箔”,相对于金箔的高昂价格,铜箔南于价格低廉,且色泽光亮,加上贴金技术的不断完善,已成为装饰工艺、画框、陶瓷、贴花、餐具、家具、寺庙装金中不可缺少的箔品。
3、装饰五金
  指用五金制作成的机器零件或部件,以及一些小五金制品。它可以单独用途,也可以做辅助用具,例如五金工具、五金零部件、日用五金、建筑五金以及安防用品等。大多用作为工业制造的配套产品、半成品以及生产过程所用工具等,只有小部分日用五金产品(配件)是人们生活必需的工具类消费品。五金产品种类繁多,规格各异,在建筑装饰中起着不可代替的作用,选择性能优越的五金配件可以使得装饰材料使用得更安全、便捷。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