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房屋质量 >> 正文

收房后发现问题开发商该不该负责?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42:18

  购房者绝大多数不是专业人士,对商品房买卖有关的一些专业术语的理解不够准确,甚至因为理解错误,而对房屋质量问题出现错误的判断,给自己和其他邻居造成一些额外的烦恼,给房屋交接带来不必要的纠纷和麻烦。

  房屋净高不等于层高,是否是“短斤少两”

  赵女士签定购房合同时房屋尚在建设中,合同上规定房屋建好后层高为2.8米,但当她拿到钥匙后,测量的现房层高只有2.65米,而开发商却说这是符合规定的。开发商是在欺骗赵女士吗?

  专家释疑:房屋层高是指上下两层楼面或楼面与地面之间的垂直距离。室内净高是指楼面或地面至上部楼板底面或吊顶底面之间的垂直距离。层高比净高通常高出楼板厚度和地面找平层厚度(一般150毫米左右)。赵女士所购商品房层高2.80米,净高2.65米是在比较合理的范围内。

  但是,净高偏大偏小均要引起重视和注意。净高偏大,有楼板厚度缩水的可能性,即有楼板变薄,净高变大的嫌疑。净高偏小则存在层高缩水的可能性。

  收房后发现问题,开发商是否负责?

  胡女士收房时没有认真验房,便签字办了交接手续。而邻居们签字前请专业人士验房后发现了一些质量问题,随后得到了解决。难倒收房了验房发现问题,就不能找开发商了?

  专家释疑:房屋也是商品,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保修年限。按照有关法律规定,房屋交付时开发商应该向业主提供《住宅质量保证书》,具有法律效力。只要是在保修范围和保修年限内发现的问题,开发商应承担规定期间内维修、补修的责任。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