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小区维权 >> 正文

男子买房两年后发现户主信息未更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39:40

  来自渝中区房子买了几年,房产证也办了,户主却仍然是别人。渝中区的张先生和江北区的刘先生都很倒霉:当初买二手房时,房主卖了房子却未将户口迁走,如今,作为房屋产权人的他们,想上户口却上不了。

  买房两年才发现户主是老房主

  昨日,57岁的张某柱找到记者,想寻找赵某梅和秦某丽。此前一个月,他已通过派出所、邻居等多方打听这两人。赵、秦二人是啥人,张某柱为何要找她们?

  张某柱原住在江北区鹞子丘,2008年9月,听说要拆迁,他通过中介在渝中区交通街13号购买了一套房屋。交了房款,办理了过户手续,前房主何先生说,这房子是他为父母买的,但父母未来住,所以户口未迁来。以为房屋户头是空的,张某柱想,等空了再去上户口。

  今年8月,张某柱突然接到菜园坝街道电话,询问这套房屋是否住着赵某梅和秦某丽二人?现在人口普查要登记相关信息。张某柱很诧异,询问才知,虽然自己买房几年,房产证也办了,但房屋户主至今却是一位叫赵某梅的女士,赵的女儿秦某丽的户口也登记在该户头名下。

  之后,张某柱拿着房产证等资料去菜园坝派出所上户口,户籍民警告诉他,因为赵某梅母女的户口未迁走,一个房屋地址只能有一个户头,因此他上不了。要想上户口,只有找到赵某梅母女,把户口迁走。无奈,张某柱四处打听才知,赵某梅是此套房屋前任的前任房主,何先生在购房时未查询户头状况,转卖给他时,一直以为户头是空的。如今赵某梅搬离此地多年,谁也不知联系方式。

  前房主无处迁户口现房主无法上户口

  45岁的刘某洋是忠县人,在主城打工10多年,3年前,用所有积蓄,通过中介公司在江北区鲤鱼池**号购买了一套75平方米的二手房。

  今年夏天,刘的女儿从会计学校毕业开始找工作,因许多单位都要求应聘人员有主城户口,刘某洋想把一家人的户口从忠县迁过来,于是,他拿着资料到江北区观音桥派出所上户口,民警告诉他,户头上前房主刘某秀的户口没迁走。一套房屋一般不允许两个户头,因此,只有先找刘某秀把户口迁走,他才能上户口。

  好不容易通过中介找到刘某秀,刘某秀却称,当年卖房是因家里要还账。卖房后,她一直租房住,如今没地方可迁户口。昨日,记者联系上刘某秀,她无奈地说:“如果派出所能找到地方让我迁户口,我马上就迁。”

  买二手房最好查查户头状况

  针对张某柱和刘某洋买了房子却上不了户口的事,记者联系了渝中区菜园坝派出所和江北区观音桥派出所,说法基本一致:按户口管理相关规定,一个房屋只能有一个户主,原来的房主户口未迁走,现在的房主就无法迁进来。

  如果前任房主户口一直不迁走,是不是买了房子也永远上不了户口?对此,市公安局户口咨询办公室工作人员称,按户口管理规定,要求人户一致,人在哪户口就在哪,前房主卖了房子肯定应把户口迁走。但相关法规只规定了人户一致,并没规定不迁户口会承担责任,因此,公安部门也无法处理他们,更不能擅自将其户口迁出。张某柱和刘某洋可与当地派出所和区公安局户政部门协商,先把户口以挂靠等形式迁进来,然后再想法动员前房主迁走户口。购买二手房,最好拿着身份证和买房资料到当地派出所查查户头状况,如前房主户口在此,最好要求及时迁走再交易。

  房屋产权与户头管理分离所致

  做了多年房屋中介工作的美联置业工作人员杨某军说,许多人买房只想到房屋产权过户,并没想到户口,他就多次遇到类似案例。

  为啥会如此?重庆市国土资源与房屋评估经纪人协会(俗称房屋中介协会)工作人员认为,这是房屋产权与户头管理分离所致。二手房交易时,买卖双方最看重的房屋产权变更过户等手续,是在国土资源与房屋权属登记中心进行登记,但户头管理却是由公安部门负责。如两者有足够的对接,或有相关的法律规定,房屋产权过户交易必须与户口迁进迁出同步,就不会有类似麻烦。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