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房屋质量 >> 正文

房地产开发商不交质量保修金 业主有权拒收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42:11

在商品房屋交付使用时,开发企业应当向业主提供保修金交存证明。未交纳保修金的项目,开发企业不得将商品房屋交付业主,业主有权拒绝接收。

正常使用条件下,商品房屋的保修范围和最低保修期限是多长时间?什么情况下禁止使用物业质量保修金进行维修?日前,《 山东省物业质量保修金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实施,对这些问题做了详细明确的规定。

保修金如何交存?开发商应提供证明

办法规定,物业质量保修金(以下简称保修金)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以下简称开发企业)按照规定比例向物业主管部门交存的,作为保修期内履行保修义务保证的资金。根据办法,开发企业在向业主办理商品房屋交付前,应当一次性足额向物业主管部门指定的账户按幢交存保修金。实行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项目,预售资金监管部门应在商品房屋交付前,按物业主管部门的要求,从预售款中一次性划转规定数额的保修金到指定专户,并告知开发企业。

在商品房屋交付使用时,开发企业应当向业主提供保修金交存证明。未交纳保修金的项目,开发企业不得将商品房屋交付业主,业主有权拒绝接收。开发企业不按本办法规定交存保修金的,由物业主管部门责令限期交纳;逾期仍不交纳的,自逾期之日起按日加收欠交部分千分之三的滞纳金,并依法予以处罚。

商品房保修期咋算?自交房之日起计算

办法规定,在保修期内,房屋出现质量问题需要维修时,开发企业不履行保修义务或者因歇业、破产等原因无法履行保修义务的,可按办法有关规定使用保修金。商品房屋的保修期,自商品房屋交付使用之日起计算。

办法对商品房屋的保修范围和最低保修期限进行了明确。其中,正常使用条件下,房屋建筑的地基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基础设施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屋面防水工程不低于5年,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不低于5年;外墙外保温工程不低于5年;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工程为2年;开发企业统一进行装饰装修的商品房装修工程为2年。此外,其他项目的保修期限和保修范围,由开发企业和业主在商品房销售合同和质量保证书中约定。

保修金可以随便用吗?三种情况不能保修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情形都属于保修范围,使用保修金进行维修。根据办法规定,因业主使用不当或者擅自改动房屋结构、设备位置和装修不当等造成的质量问题;非开发企业建设的专业经营设施设备出现的质量问题;因不可抗力造成的物业质量问题等三种情况,均不属于保修范围,不应使用保修金进行维修。

此外,发生涉及结构安全或严重影响使用功能的紧急抢修事故时,业主或物业服务企业可先行垫资维修,并应当保存相关证据,在责任认定明确后,符合本办法规定的保修金使用情形的,可以申请使用保修金清偿。

保修金存储期多长?最长年限为5年

根据办法规定,各市物业主管部门应在所在地商业银行开立专户存储保修金。保修金存储最长年限为5年,按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活期存款利率计息。

物业主管部门应当每年以相关业主方便查阅的形式定期公示相关保修金的交存、使用、退还等情况,接受业主、开发企业的监督。开发企业积极配合,认真履行了相应的保修义务的,物业主管部门应当在各分部工程保修期满后30天内退还开发企业相应部分保修金本息余额。物业保修期内发生严重质量缺陷,经反复维修,截至保修期到期仍有影响物业正常使用的质量遗留问题的,保修金暂不予以退还,直至相关质量问题得到修复为止。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