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三部委:土地净收益10%建公租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5:00

政府保障房建设重心,有望从经适房向公租房转移。

昨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及住建部联合发出《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提出允许计提部分土地出让净收益金和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资金重点倾向公租房

《通知》明确,自2010年起,各地在确保完成当年廉租住房保障任务的前提下,可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安排不低于10%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统筹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包括购买、新建、改建、租赁公共租赁住房,通过贷款贴息向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廉租住房保障家庭发放租赁补贴。

同时,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住房公积金的增值收益扣除计提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管理费用后,作为建设廉租住房的补充资金。从2010年起,各地在完成当年廉租住房保障任务的前提下,可以将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中计提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统筹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为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和社会机构投资运营公共租赁住房的积极性,降低社会资金投资公共租赁住房的融资成本,各地可采取贴息方式,支持市场主体和社会机构从商业银行融资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各级政府安排的公共租赁住房资金,包括中央补助公共租赁住房资金,均可用于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贷款贴息。

从目前的政策来看,政府已将"租赁"作为未来住房保障的主要手段,而不是此前的"廉价销售"。此前,各地政府有关保障房建设的重心一般倾向于经济适用房和配套商品房建设,但这类住房同样可拿来公开销售,容易形成灰色地带。"开宝马买经适房",即是极端表现之一。按《通知》要求,政府现在关注的重心是租赁用房,包括之前已在积极发展的廉租房,以及即将重点发展的公共租赁房。

上海有望投入50亿

可查资料显示,上海"十二五"期间住房建设面积约为1.25亿平方米。其中,2300万平方米将用于经济适用房建设,2000万平方米将用于廉租房公用房建设。

对此,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表示,未来几年会有大规模保障房进入供应。

此前政府部门透露,2009年上海政府土地出让金总额接近1000亿元。陈晟表示,其中出让金的净收益应为200亿元左右,照此计算,上海市政府本年度投入公租房发展资金将不低于20亿元。上海公积金中心某位分析师透露,上海2009年公积金增值部分的收益为30亿元,这部分会划拨一定的额度用于廉租房、公共租赁以及贴息,具体金额多少,年内有望出台具体办法。

这意味着最高可有50亿元的资金投入保障房,这个数字每年随着土地出让净收益的上升继续走高。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土地成交额达1140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成交金额。

短期内挤压宅地供应

面对大面积的保障用房供应,宅地供应在短期内或被挤压。

中国指数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市场化的供应用地为800余公顷,2010年市场化供应用地下滑到330余公顷。对此,陈晟表示,如此大的缺口将会导致供需矛盾加剧,短期内房价下调的可能性很小。克尔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事业部总监付琦表示,保障性用地对宅地的挤压必然推高宅地的成交价格。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