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精装房卖还是租根据实际决定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2:36

如果你有一套房子,装修了,而且添置了齐全的家具,却因为种种原因长时间没有入住,看着房子和家具在空置中“老化”,甚至每月还要为它花费一笔为数不小的物业管理费,你会怎么办?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拥有精装空置房的业主,看看他们对空置房的处理办法。

  以租养供 年轻白领会理财

  张先生:省广电传媒媒体策划,34岁,拥有两套精装修的房子,其中一套面积是50多平方米、总价约18万元的小户型,现在租给了一位单身白领,他自己现在住着西北大学老校区的另一套房子。

  张先生的那套小户型是他2004年结婚前买的,2005年精心装修后入住。“买的时候每平方米3800多元,首付8万,装修花了4万。买家具就花了上万元,还不算其中的系列品牌家电。装修时选择的地板也是各项环保指标最好的。因为没想过要租给别人,所以花费的心血也比较多……”这个房子才住了半年,他就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女方是西北大学的老师。搬到学校去住以后,这套小户型就一直闲置着,但每个月还要负担1100元左右的月供,加上每个月近200元的物业管理费,这笔开支一段时间成了张先生心头的一块痛。

  2005年底,有人瞄上他这套闲置的精装修房,想购买或者租住。张先生因担心自己的心血被人糟蹋,始终不肯松口。后来老婆劝他说,一旦这套房子租出去,租个好人家好价钱,也许还完银行贷款还有盈余。最终经熟人介绍,这套精致的小户型租给了西安高新区的一位白领,月租1500元,还完房贷还结余400多元。

  张先生事后分析认为,精装空置房出租会更加有利可图,“一来可以租个好价钱,用不了多久,装修的钱和买房子的钱就会顺利收回;二来以现在房价趋势来看,长期拥有则有较好的增值潜力。”

  心疼房子 选租户如选对象

  赵女士:公务员,35岁,住在紫薇田园都市。她在西安市乐居场的一套70平方米的老房子,精装修后以1100元的价格租了出去。

  赵女士结婚时家里就留给她一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经过“蚂蚁搬家”式的装修,慢慢变得内容丰富起来。2006年她和丈夫在紫薇田园都市买了大房子,此后乐居场附近老房子就空下来了。

  赵女士说,因是结婚用房,所以他们投资了5万元进行了翻修,设计风格现在看起来都不落伍,选用的家具也都是一些比较上档次的品牌。所以,要将此房出租时她还真下不了决心,怕别人糟蹋了他们的“杰作”。

  今年2月,赵女士在家人的劝说下,还是很理性地把这套精装修房租给了一对新婚的大学老师。用她的话说,选租户跟选对象一样重要,“毕竟是文化人,我比较放心。我们不缺这千把块钱,我只是心疼自己的房子。”

  利息高 背负贷款想卖房

  张先生:经开区某装修公司负责人,39岁,一套用作投资的80平方米精装房目前空置,为了解除还款压力,他希望把房子卖掉。

  张先生有一套房,面积足够一家三口住了。可最近妻子又看到别人投资楼市赚了不少,一时激动又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精装修房子。“这套房从位置上看,现在还显现不出它的优势,而且价钱也不低,首付12万元后,月供要还1600多元,而且现在银行利率仍在不断调整,这足以影响到我们的生活质量了,不敢买高档服装,不敢外出娱乐。房奴的日子不好过啊!因此我们商量之后,还是决定把它卖掉比较划算。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买主,所以暂时还是空置状态。想租又担心房客把屋子弄得乱七八糟,到时候卖不上价钱,也很不划算,所以希望能早点出售,还是无债一身轻啊。”

  是租是售 根据实际决定

  精装修空置房到底是租还是售?业内人士认为,这件事应该因人而异,因时间和地段而异。有些不起眼地段现在看起来不怎么样,说不定转眼就会变成黄金地段;但也有一些地方虽然现在红红火火,但因为开发过度饱和,升值空间和利润已经很小,在这样的地段投资始终需要保持警惕。

  西安一房产置业销售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西安市场上绝大部分商品房出租的回报率还是合理的,甚至是超出理想水平的。投资回报率的核算,不能用目前的租金跟目前的房价水平相比。“因为房子不是现在买的,如果简单用目前两者的水平去计算,那肯定不正确。”她同时建议,是租是售,要根据业主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而不能对目前的房价“眼红”,盲目出售房子。她认为,尽管租金升幅未能跟上楼价升幅,但长线投资仍保持有稳定的回报率,部分热租、高租值物业的投资回报率仍能维持在7%左右,对于投资者来说,长线放租投资还是比较稳妥的。

  上海某置业公司西安分公司负责人刘先生却认为,房产市场对未来市场普通预期看低,而房屋租赁价格因市场的供应量偏大,预计也会有小幅微调。如果此时出售房子,则可以避免因后市房屋价格降低而造成的损失。如果不出售,那么因贷款而向银行支付的利息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以这个利息在当前市场下,可以租赁到适合自己的房源。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