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房租涨价,这口黑锅谁来背?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1:36

我大学毕业快一年了,月薪3500,尽管平时绝对不大手大脚花钱,但总是逃不开“月光族”的命运。买房子四五年之内我是不敢奢望了,但最近连租房都 痛苦,房东吵着要涨租金,羊西线上套一的50平米原来月租是1100块,现在非要给我涨到1400,否则这个月底我就要卷铺盖走人。这两天我满成都跑中介 所,听取涨声一片。实在养活不了自己我就只能“啃老”,或者赶紧找个女朋友一起分担房租。我看新闻里发改委给出的关于房租大涨的权威解释是“幕后有游资在 串通哄抬“,也有专家说”中介趁机抬价和炒作”。心里那个恨啊!看见中介所的就巴不得他们骑车掉窨井里,开车撞电线竿。

(穷二代)

猪仔队回电

穷二代同学,如果我跟你一样每月刨去房租和基本生活开销,就只剩公交充值卡上的二三十元,连追求女孩 子都只能使用25元一张的团购电影兑换券,永远没有底气心血来潮带着她玩浪漫看80元的首映式的话,遇上这轮房租上涨,我铁定比你还怒。房 租涨价毕竟不像成品油涨价(有段子说得好:由于成品油不包括地沟油,所以对老百姓来说实际影响不大),不买房子咱可以对付,但不租房的话就只能成为下一站 犀利哥终日游荡于街头桥洞。老百姓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不过我要说,你的愤世嫉俗用错了对象,房租大涨,绝不是所谓“串通和哄抬”那样简单。

但凡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有些专家大略就等于神仙——不是“预测很神”的神,是“神经有问题”的神。 长久不经凡间疾苦不食人间烟火,引发营养不良进而导致的脑机能萎缩症,使他们经常会冒一些在我们这些凡人看来不可思议漏洞百出的皮皮。5月 以来,京、沪、广、深以及成都等大中城市的房屋租赁价格平均涨幅普遍接近或超过20%,部分紧俏房源房租涨幅甚至高达50%,堪比张悟本鼓吹下的绿豆。以 中国幅员之阔,这种步调一致的集体行为,绝不是市场集中度较低、行业分散的中介机构所能操纵的,更何况他们还要为了多收个三五斗去“串联”比自己更强势、 更分散、人数更众的房东!如此浩大繁冗的工程,中介所要有这能力,估计解放全人类世界大同的伟大任务也非他们莫属了。

当然专家中也有靠谱的,譬如有人提出自从“新国十条”等抑制投机炒作的调控新政实施之后,更多的投资客为了规避政策风险,集中抛售房源;“购房出 租,以租养房的”投机客也明显减少,这两点重要变化导致市场上可供出租的房源减少。另一方面,随着买卖市场持续低迷,很多持观望心态的购房者推迟购房计划 而选择租房过度,同时6、7月又正是需要租房的大学毕业生涌向城市之际。如此一来供少求多,自然推高了租金。这才像还想办点正经事的机构说的人话。

对于这样的现状,长远的治本措施是必须加大公租房的供应数量,让公租房先天具备的房源优势、信誉优势 和稳定优势来平抑市场。同时加强对于租房者的法律保护,使他们能够得到长期、稳定且价格相对合理的房屋。譬如在德国、加拿大等国,租房者权 益受到严格保护,房屋承租人对房屋的各项权利属于受宪法保护的财产权。房东非经诉讼途径,不得强迫房客搬出。一般情况下,房东在出租后3年内不得将租金涨 幅超过20%。即使有正当的理由提高租金,也必须经过房客的同意,否则只能提起诉讼来解决。这些保护措施对于租房者来说就好比一部《如来神掌》武功秘笈, 有了它行走江湖那是大大的方便哪!

说到这里,我想有必要谈到一个经常被专家们提及的词语:“房屋租售比”,作为一个重要的投资风险指标(每平米使用面积的月租金与房屋总价之间的比 值),国际通常上用它来衡量一个区域的房产运行状况是否良好(正常范围为1∶300至1∶200)。以前咱们的租售比较大,房价高,租金回报却没有跟上 去,与国际有差距。现在房价没见下来多少,租金倒上去了,看上去泡沫也少了,却苦了更多的老百姓。但有关部门和专家不能因为希望某些数字看上去漂亮,就用 一些鬼都不信的故事来扯淡吧?要是这世界上真有催眠咒,我估计他们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对咱们念上三圈,并且摸 着我们的额头无比慈爱地说:“去吧,孩子,只要你能辨认出并对付房屋中介这群超级坏人,这个世界上你就再没有任何可以惧怕的了,你将抵达传说中的天堂。” 对这样的专家,有机会你不妨给他右脸一巴掌,看他到底会不会如在世耶稣一般把左脸也转过来给你扇。

最后我想说,作为文明社会的一员,关于基本居住权利的重要事件,我们有权知道真相。或许真相本身并不 可爱,甚至会让我们感到疼痛,但我相信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会理性而平静地去接受——因为它是事实,并且是可以通过社会的进步去改变的事实。而任何一种企图靠 自欺欺人、自鸣得意来粉饰太平、掩盖现实的方法,最终都只为成为“沙塔上的大象”,轰然倒塌。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