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经济适用房 >> 正文

“最短命经适房”竣工前竟停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35:45

两栋投资数千万元、正在建设中的经济适用房,在即将封顶交房之际,却面临被拆除的命运,由此戴上了“最短命经济适用房”的帽子。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日前在事发地河南省南阳市深入采访后发现,围绕两栋楼房拆与不拆的命运走向,购房户恐慌、开发商无奈、政府犹豫不决——事件的所有相关方都纠结其中,无法自拔。

  那些盼房的人

  虽然已是新闻联播时间,客厅里的电视却没打开。桌子上的一个罐头瓶里,几条小金鱼在游来游去。储藏室里,两岁的儿子正爬上爬下,自顾自地玩着。角落里是一堆纸箱,里面胡乱地塞满了玩具、衣服之类的物件。


  厨房里,27岁的王浩然和妻子杜振坤正忙着做可乐鸡翅,这是给儿子准备的晚餐。“你问我们吃什么,这不是中午还剩的稀饭吗?”他一边对本刊记者说,一边掀开锅盖,却尴尬地发现里面什么也没有。

  2008年4月份,因为南阳市仲景路的拓宽改造工程,王浩然成了拆迁户,带着刚出生不久的儿子,小两口租住在都市村庄,房租每月160元。后来父母来带孩子,一家人搬到眼下这套两室一厅的旧房子里。

  “我这都是临时的,原本想着再过几个月就能搬进新房,但是停工后,只好又续交了一年房租,3600元。房东念我们是老租户,没提价。”

  王浩然说的新房,在南阳市张衡路和大屯路交叉口附近的康泰中央花园小区。这个总建筑面积17万余平方米的在建项目,既是解决仲景路拓宽改造的安居工程,也是2008年南阳市新开工建设的23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中的一部分,被列为南阳市当年的“十大实事”之一。然而几个月前,就在已建的两栋27层楼房即将封顶交房之际,这一民生工程却被有关方面紧急叫停。

  “市里筹办2012年农运会,听说要在那建新闻中心。可谁想过,我们等这房子等了多久。”杜振坤说,“我们眼睁睁地看着它盖起来,现在又要眼睁睁地看着它被拆掉。”

  虽然只是一套不到9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但2008年10月份购房时,小两口手里只有1万元积蓄,王浩然的父亲从老家连夜送过来4万元,这才凑够了首付款。让人想不到的是,如今房子停工了,父亲也于早些时候去世了。

  像王浩然一家三口一样等待入住康泰中央花园的,至少有300户。杜振坤的同事、南阳市防爆厂职工刘发梅也是康泰中央花园的购房者之一。

  她说:“从圈地的时候起,我们每天都过来看房子,希望早点施工早点入住,但是停工后,开发商人去楼空,电话停机,我们几百号人,上有老下有小的,就这样一直在外面漂着。”

  40来岁的张红戈是第一次买房。她说,交完首付款后,曾带着正上小学的儿子来看工地,“当时到处都是草,我对儿子说,咱们的新家就在这里。可是现在,我不知道该怎么给孩子解释。”

  开发商南阳市康泰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文飞证实,两栋楼的建设成本在7000万元左右,一共484套,已经售出了300多套,原本预计2010年10月交房。

  然而因为停工,一切都变得遥遥无期。

  在康泰中央花园的施工现场,本刊记者看到,工地围墙内随处可见开挖的土堆和成片的荒草,开发商的办公大院内渺无人迹。不远处是两栋框架已成的27层高楼,但没有施工人员,零星的防护网残片挂在外墙,一架塔吊孤零零地立着,看不出任何施工迹象。

  “看不见”的停工通知

  令人奇怪的是,在项目停工半年之后,叫停通知却至今没有“现身”。

  陶文飞介绍,2009年10月份左右,公司突然被告知要求停工,随后施工断断续续,2010年春节施工队伍最终撤离,从2010年3月起施工设备也开始陆续撤出。

  “这几个月来,我瘦了有10多斤,每天都到办公室来,看到这两栋楼心里就不是滋味,直想掉泪。”陶文飞说,“我的手机成了热线,但停工通知是总公司领导电话传达的,到目前为止,没有见到任何正式文本,我也没法答复购房户。”

  几经辗转,本刊记者最终获取了几份有关农运会新闻中心建设的内部文件,大致勾勒出了康泰中央花园停工的决策过程。

  2010年3月10日,农运会新闻中心建设指挥部向农运会筹委会“紧急请示”,这份“宛农运新(2010)6号”文件提到:康泰中央花园项目位于农运会新闻中心项目区内,且康泰项目已建两栋经济适用房刚好占压新闻中心主楼的规划地,“为保证新闻中心如期开工,必须尽快收回康泰项目已征用地和拆除两栋已建27层经济适用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