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贷款门槛越来越低 租房也能使用住房公积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6:44

面对今年这股房地产市场多年不遇的寒流,无论是开发商还是各地政府都在绞尽脑汁刺激市场、恢复信心。在各地频频出台的救市组合中,住房公积金政策的调整格外引人注目,尤其是近日上海、温州、北京三地传

面对今年这股房地产市场多年不遇的寒流,无论是开发商还是各地政府都在绞尽脑汁刺激市场、恢复信心。在各地频频出台的救市组合中,住房公积金政策的调整格外引人注目,尤其是近日上海、温州、北京三地传来的住房公积金新动向,在贷款额度、支取方式、缴存时间等方面都有大手笔的变动。

住房公积金贷款门槛,越来越低

上海在上个月出台了14条救市政策,其中对住房公积金政策做了较大调整。随后,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在10月30日正式发布通知:自2008年1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止,对第一次购买自住住房,且有两个人及以上参与贷款的借款家庭,每户家庭最高贷款限额为60万元;若有补充住房公积金的,每户家庭最高贷款限额为80万元;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

10月下旬,在温州市住房公积金扩面经验交流会上,为了鼓励非公企业建立公积金制度,该市许多县(市、区)降低了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门槛。据悉,随着温州市公积金制度扩面工作的加速,将会有越来越多包括新温州人在内的非公企业职工,通过这一住房保障制度改善自己的居住条件,其中一些新规已在酝酿中,包括连续一年每个月缴纳100多元后,就能申请最高额度为50万元的公积金住房贷款;如果不买房子,则可以每半年提取一次用于租房。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则在11月5日下发通知:北京市民申请公积金贷款,贷款最高额度由以往的60万元上调至80万元;取消每年支取一次的硬性要求,并尽快达到按月支取;同时,今后对购买政策性住房的市民,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可以不受住房公积金缴存时间的限制,即缴存一个月也能申请公积金贷款。

从三地的公积金调整方向来看,住房公积金的放贷门槛越来越低。

降低门槛,着眼于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其实降低住房公积金的放贷门槛,早在建设部的考虑之中。

在今年3月17日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发布的“2007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及使用情况”报告中表明,目前全国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有4107亿元,扣除风险管理基金等拨备资金后,仍有2186亿元资金沉淀账户,成为“睡眠资金”。沉淀资金占公积金总额比例达到了22.76%,尽管这一数据已经比去年下降了近2个百分点,但仍远低于国外同性质基金的使用率。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数据表明,截止到2007年末,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为7187.91万人,比上年增长了3.77%。但是相比全国几亿人的在岗职工人数来说,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仍然偏小。事实上,依据国家审计署2006年对住房公积金的审计结果,2005年全国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有44.9%发放给了缴纳额排在前20%的人群。这一状况在随后两年内几乎没有改变。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