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重庆4招遏制高房价 公租房不会建成“贫民窟”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5:28

  在投放总量上,该市计划未来10年中投放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其中一半在主城区外的其他远郊区县建设),使公租房投放总量占住房投放总量的20%,且该市主城区在3年内将完成1000万平方米公租房建设,今年内启动500万平方米公租房建设。

  重庆市大量推出公租房后,当地政府不再建廉租房,廉租房以后均试用公租房的房屋,只是租金不一样。

  当地对另一个衍生问题“公租房小区是否会成为贫民窟”的对策是,将部分公租房分布设立在主城区内的21个居民聚居区内,这些聚居区都将采用部分楼盘是公租房、部分为商品房的混居安排。

  哪四招管理好商品房?

  重庆市政府目前正在极力推进的政府公租房的目的是,解决该市不够条件住廉租房,但又买不起商品房的“夹心层”的住房需求,这一部分人群占城市人口的40%左右,而能享受廉租房政策的人只占城市人口的3%左右。

  重庆管控房价还有另4招“撒手锏”。近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该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作《关于2010年全市重点工作的情况报告》时称,该市政府今年将采取四个有力措施管理好商品房,防止房价不正常波动:

  第一就是要保证对商品房的投资量达到供求平衡的状态,目前,该市对商品房的固定投资量要保持在社会总投资量的25%,若超过40%,就可能导致房地产业泡沫;第二,是对商品房建设总量的控制;第三,通过控制土地拍卖价来调控房价;第四,要对高端房进行遏制,拟对其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

  如何界定高端房?黄奇帆给出了几个初步标准,比如一人买了5套或10套房,通过炒房牟利;所购买的房子是超过200平方米的大户型;价格超过普通房价的3倍、5倍,甚至10倍。这类就属于高端房,就要开征“特别房产消费税”。

  黄奇帆还披露,重庆市的这个改革方案目前已上报国务院。

  此前,重庆市拟将目前执行的1.5%的高档房交易契税恢复为3%。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