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苏州:“超载”出租房面临高额罚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5:27

一套房子里竟然硬塞了44个床位,住了37名打工者!从昨天开始,市公安局园区分局湖西派出所对辖区内6个“群租”现象严重的小区进行拉网式清查,并将对严重“超载”的出租房的房东采取措施。记者了解到,这是《苏州市居住房屋出租管理办法》2008年5月1日生效后,警方首次大规模集中治理“群租”。

29日上午9点,湖西派出所的10多名警察、辅警,会同消防人员一同来到高尔夫花园。据苏港物业公司高尔夫花园管理处的负责人介绍,最近一年多来,小区里的“群租”现象突然增多,承租者大多数是李公堤上的餐饮企业,这些企业租下一些毛坯房作为本单位员工的集体宿舍。这些打工者入住小区后,他们的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严重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干扰了业主们正常生活。据业主们反映,部分打工者深夜下班回到小区,经常高声喧哗,聚集在中央花园里喝酒抽烟;一些打工者随意丢弃生活垃圾,随意停放车辆,更有甚者竟在电梯里“方便”。因此,业主以及物业管理人员多次和“群租”的打工者发生冲突,甚至发生过群租房客围殴小区保安的恶性治安事件。

根据实现掌握的情况,昨天上午警方分三路对16幢存在“群租”现象的居民楼进行了挨家挨户的检查。在15幢1701室,记者看到这套三室两厅的房子里摆放着17张上下铺铁床,绝大多数铺位上都有人睡,门口摆着一个汽油桶般大小的垃圾桶,里面的生活垃圾几乎已经装满,阵阵异味从敞开着的大门飘出去,在楼道里扩散。客厅墙上贴着一张水电费清单,这张单子上显示:今年5月份,这里住了27人。而据物管的前期调查,这里最高峰时曾经住过32人。在14幢1302室,警方发现了“群租之最”:这套建筑面积218平方米的房子里,竟然被塞进了44张床位,住了37人!

在检查中,消防人员发现了各种各样的火灾隐患:有的竟然在极易燃烧的硬纸板上安放煤气灶;有的私拉乱接电线,在一个插座上接了三四个“热得快”和电炉;最令人瞠目结舌的是,一名打工者竟然把空调的内机直接放在自己的床上!

清查结果显示,高尔夫花园内共有45套“群租”的房子,共住了620多名打工者。今年5月1日起生效的《苏州市居住房屋出租管理办法》规定:人均承租建筑面积不得低于12平方米。而根据警方昨天上午的调查,高尔夫花园45套“群租”房子中,有37套属于“超载”,情况最严重的“超载”了120%以上。

湖西派出所副所长周金星介绍说,最近一周内,他们还将对湖畔花园、天翔花园等其他5个“群租”现象较为严重的小区进行清查。清查结束后,警方将召集房东和承租单位,要求他们按照《苏州市居住房屋出租管理办法》的规定限期整改。整改期结束后,警方将不定期地进行突击检查,发现仍有出租房“超载”的,将依据《苏州市居住房屋出租管理办法》第20条第二款,对房东处以“每超过1人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