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证 >> 正文

深圳将推房屋租赁证制 出租房须办租赁证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5:40:51

  深圳将争取在上半年开始实施房屋租赁证制度,今后凡单位和个人出租房屋,必须首先办理房屋租赁证。

  出租屋发案率下降

  据介绍,2005年,我市出租屋综合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共新采集暂住人口信息655万人,注销521万人,累计登记暂住人口758万人;向相关部门通报出

  租屋综合管理信息18.6万条;征收租赁税费6.56亿元,比上年增长25%;出租屋内治安形势明显好转,全市出租屋发案率比上年下降24.8%。

  实现集体统一对外招租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出租屋管理部门将继续抓好出租屋和暂住人口信息采集和变更登记,积极配合公安部门,搞好出租屋外包括居住在自购房、工厂集体宿舍及户籍居民家中的暂住人口的普查登记工作;全面推进出租屋综合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按照要求,实现变业主分散招租为集体统一对外招租。此外,做好今年房屋租赁指导租金的调研和发布工作,制定落实《房屋租赁管理奖惩办法》,进一步搞好租赁税费的征收管理。要求到今年底,我市出租屋和暂住人口信息采集率达95%以上,暂住人口资料准确率达85%以上;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和税费征管率达90%以上,税费同比增长15%以上;出租屋刑事案件发案率比上年下降10%。

  今年将推房屋租赁证制

  深圳市政法委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今年将着力搞好制度创新,在人口管理上实行居住证制度,在租赁管理上推行房屋租赁证制度。从目前情况看,现行暂住证制度已不适合形势发展的需要,用居住证代替暂住证是大势所趋。要通过立法和制定配套政策,提高居住证的科技含量,增强其综合实用功能,组织专门力量,认真搞好可行性研究,抓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尽快组织起草居住证条例,报人大立法。

  同时,要全面推行房屋租赁证制度,今后凡单位和个人出租房屋,必须首先办理房屋租赁证。房屋租赁管理部门要对房屋性能和产权手续等进行必要审查,对法律法规规定不能出租的房屋等,不予办理房屋租赁证;已经出租的,要责令停租,并依法及时清理拆除。对存在一定隐患问题,经整改能够达到出租标准的,可颁发临时租赁证,限令业主及时进行整改。此制度争取上半年开始实施。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