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法律常识 >> 正文

房屋租赁权也能够信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33:14

  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信托)与北京泛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易)合作启动了房屋租赁 权信托业务。何为房屋租赁权信托?有人认为这一项创新业务,是市场的进步;也有人认为,它使简单的事复杂化了。

  ●何为房屋租赁权信托

  据中信信托有关负责人介绍,房屋租赁权信托就是房屋所有权人将房屋租赁权信托给受托人,受托人及其合作伙伴依信托合同来管理房屋租赁事务;它是以不动产财产权为信托财产,由受托人按照信托合同实施专业管理以提高不动产的附加值,并将信托利益交付给受益人的信托业务。

  说白了就是,房主将自己的房屋作为信托财产交于中信信托及其合作伙伴泛易来代其管理租赁事务。

  既然房屋租赁权信托的核心还是房屋租赁,那么其与传统的房屋租赁业务又有什么不同呢?据泛易韩总介绍,房屋租赁权信托与传统的房屋租赁业务有诸多不同之处。对于房主来说,传统的房屋租赁业务不涉及到保险业务,而房屋租赁权信托引入保险机制,保险公司对信托公司转委托泛易公司经营所产生的风险,提供出租房内家庭财产保险和信托合同履约保险。家庭财产险保障了已经出租的住宅及设施的损毁可能,在每套房屋实际出租时投保。合同履约险可以保障房屋在出现空置或租金没有达到合同约定的租金标准时,向出租人赔付最高两个月的租金。保险费用由泛易支付,承租人和出租人都不用支付保险费用。

  对于承租人来说,房屋租赁信托与传统租赁业务最大的不同在于,传统的租赁业务一般要求承租人交付一个月的租金作为押金。租金一般要求一次付半年或三个月。而房屋租赁权信托不收取承租人的押金,承租人也可以按月付租金。

  ●为何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

  传统的房屋租赁业务十分简单,只涉及到出租人、承租人和中介三方。中介只负责为双方撮合,并收取一个月的租金作为中介费。而房屋租赁权信托不仅涉及到出租人、承租人,中间还有信托公司、保险公司、担保公司和银行。房屋由出租人首先委托中信信托,然后由中信信托再将房屋委托给泛易来寻找承租人。

  究竟为何原本简单的租赁业务搞得如此复杂呢?泛易公司周宇飞总经理表示,将信托手段引入房屋租赁业务有效地解决了由于缺乏信誉度高的机构使得租赁服务具有的种种缺陷。具体业务活动由中信信托公司委托专业平台公司———泛易公司操作。此方式与传统租赁模式相比有了巨大的进步,租赁双方从信誉度、规模均普通的中介经纪公司模式转向了信誉度很高的知名金融机构。与中信信托公司发生契约关系极大地保证了服务的信誉度和质量。这是对房屋租赁业务的重大突破和发展。

  可以相信,信托公司、保险公司、担保公司和银行介入房屋租赁业务会使该项业务的信誉度和安全性大幅度提高。但同时也会增加其中的交易环节,每一个交易环节都必然会产生交易费用,无疑会使中间交易成本大幅提高。原本利润不高的租赁业务又如何能承受如此之高的中间交易费用呢?泛易公司周总表示,一种盈利模式使出租方为了安全愿意以较低的价格委托给中信信托,使其有较高的利润空间;另外可以吸引国际资本的投资。不论中间环节如何复杂其对出租人和承租人来说在没有增加成本甚至还降低成本的情况下,房屋租赁权信托为房屋出租又多一种选择。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