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制度 >> 正文

停车矛盾激化 小区停车之困谁来解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05:25

  扬州翠岗小区翠竹苑,从10月下旬到现在已接连发生了两起私家车集体被划事件,有10多位车主受损失,有几辆车甚至被直接刺穿了轮胎,下手之狠让人心惊。经初步认定,车子被划系业主间的停车矛盾引发。

  小区秩序维护队李玉保说,停车矛盾其实由来已久,两年前小区的私家车只有300辆,今年已经超过了700辆,到了晚上,最宽的小区干道会车都困难,现在小区堵塞越来越严重,车辆挡道、停放扰民都可能成为个人泄愤的理由。

  小区停车难,在各地都让人挠头。同样在10月份,南京富丽山庄、银城东苑相继发生车辆后视镜集体被砸,近40辆汽车“被害”。在苏州、无锡、南通,类似事件今年也呈高发态势。

  据省有关部门统计,截至今年9月,全省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432万辆,仅扬州市区平均百人就拥有汽车7.3辆,与去年相比年净增超过50%。如此大的保有量加上高速增长,多数小区难以招架。扬州媒体的调查显示,该市每三个私家车主中就有一个有过爱车在小区被划的经历,今年以来,划车明显增多,三辆以上私家车集体遭“毁容”的事几乎每月都有。

  停车矛盾激化,不仅车主烦恼,小区管理者也不好过。小区内车辆受损,业主找不到肇事者往往会怪罪物业管理不力。“我们和业主都希望能解决这个问题,但实际操作起来困难很大。”扬州栖月苑小区的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扬州栖月苑小区车辆占道停放一直比较严重。物业公司计划在小区一处空地修建一个公用停车场,在业主代表大会上得到大多数业主的认可,惟独空地前面一栋楼的业主强烈反对。他们认为,改建破坏了原规划,而且这么多车开进开出会严重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小区的事情就是这样,少数服从多数的办法不能适用,每一个业主的利益都必须满足,改建计划最后只能搁浅。”这位负责人说。

  改建不行,一些小区就对现有的车位资源打起了主意。他们采用租售地下车库车位和地面车位的办法,希望用价格门槛来挡住涌向小区的车流。

  3个月前,扬州天和国际小区制定了一项新规,有车业主须在规定日期前购买或租赁地下车位,逾期不办者车辆将不许进入小区。新规一出,不出意料引来业主不满,焦点集中在开发商报出的车位价格上:地下车位每个售价超过10万元,租用价格则是每月400元,且不管是购是租,这些车位业主都没有产权,仅有使用权。小区业主认为,这么高的价格,而且不买车位就不给进小区,无异于强买强卖。

  对此,小区管理者也有自己的苦衷。过快增长的私家车数量给小区带来了严重的交通困难,留下了很多安全隐患,业主与业主、业主与物管之间的摩擦也不断升级。小区管理者坦言,价格的制定除考虑成本外,也考虑了“车多位少”的因素,希望利用价格杠杆,让一些车“知难而退”。

  虽然业主极不情愿,但慑于小区管理方的强势,最后也只能按照规定执行。而近日记者在天和国际小区内看到,这里停车井然有序,小区内交通状况明显改善,业主感受到方便后,反对声也渐渐变小。类似的“小区停车准入制”,如今已被扬州很多小区模仿。

  “市场化方式的改革,往往在社会公益性上存在缺失,应及时公开市场要素信息,利用利益平衡机制来寻求市场性和公益性的最佳结合点。”扬州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吴林斌表示,租售车位眼下确实解决了部分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但从长效管理和社会公平角度看还需完善。比如,小区车位权属大致分成两类,一类是开发商自己投资建设的车位,另一种是业主分摊建设费用的车位,对于前一种,业主在付全款购买后应获得产权,而后一种开发商则无权销售。这就要求政府部门介入行业管理,及时公开车位的权属及租售车位资金的使用情况,把租售行为规范化,避免开发商或物业不公平获利。

  小区停车越来越成为民生问题。有关人士认为,开发商或物管都以营利为目的,无法从根本上保障车主的利益,政府应更多作为。如交管部门应分时段允许车辆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沿路停放,小区附近的社会单位可考虑开放单位停车场,民防设施在闲时也可用作停车。立足长远,政府应在宏观规划上配套足够的社会停车场,对小区建设制定标准按比例配套车位。另外,应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停车设施建设领域,尽可能为市民多提供廉价、方便的停车方式。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