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制度 >> 正文

创新居住理念 建设文化小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05:10

  居住小区是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物业服务企业作为小区的管家,营造舒适优美、文明高雅、氛围和谐的小区环境既是职责所在,也是物业服务企业成熟与否的标志。2005年以来,笔者所在公司坚持文化引领战略,提出“以文化做企业,以文化服务用户,以文化建设小区”的理念,将管理服务注入文化元素,先后建设了“数字文化小区、思源文化小区”等9个文化小区,占小区管理总数的30%,用“低成本投入”实现了“高品位建设”。

  用政治的高度建设文化小区,全力承担保障责任

  居住小区是和谐示范矿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油田物业作为油田的“后勤部”、“大本营”,在推进和谐矿区建设、保障原油持续稳产、服务创建百年油田中肩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在构建和谐示范矿区、营造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绿色环保的生态环境、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共建共享的社会环境上责无旁贷。大庆油田由于历史的特殊性,初期建设的楼房在景观设计、文化配套等方面与现代新楼盘相比,已经不能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物业管理一公司服务辖区地处油田矿区中心地带,所服务的1074栋住宅楼中,28.8%建于七、八十年代。小区的每一处景致,都是油田矿区建设的展示、大庆城市的形象,直接反映着油田文化品位。笔者所在公司作为小区的管家,主动承担责任,在全国没有文化小区建设经验可以借鉴的前提下,借用一些企业建设企业文化示范区的做法,积极探索文化小区建设管理模式,将文化小区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展示物业服务文化结晶的窗口,作为引领小区建设的标杆,为物业服务企业打造了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建设之初,我们初步拟定文化小区定义,即文化小区是物业服务企业做好本质服务的前提下,融合区域政治、经济、文化、人文环境,在小区原始建设的基础上,赋予小区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更加高雅的环境氛围,更加超值的服务体验等后期辅助建设工作。其实质是一种高格调、高附加值的服务。同时,我们坚持动态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了《文化小区管理办法》、《文化小区管理考核细则》,细化了《文化示范区管理标准》。加强考核验收,以示范为基础,实行动态管理,形成了良性竞争机制,确保了文化小区高质量管理、高效能使用。文化小区建设以来,不仅传递了油田公司党委和公司亲民、爱民、思民、为民的思想,弥补老区历史遗留的缺陷,更为油田居民营造了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生态环境和文化环境,为和谐示范矿区助力加油。

  用发展的视野建设文化小区,全力满足用户需求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油田居民对居住空间的文化需求越来越高。近年来,笔者所在公司以特色文化小区建设为载体,不断加强小区文化的“感情投资”,本着“先逐步攻破,再全面普及”的方针,每年从有限的资金中挤出一部分、节约一部分,集中人力物力,不断创新思维、创意策划,在小区创造景观、增添亮点,逐年推进1至2个文化小区建设,保证了文化小区建设的质量和品位。

  在小区建设上,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的原则,对每个小区的环境特点,人文结构、规划设计等细致分析,创意策划,量身确定小区文化主题、文化理念和意义深远的小品造型,力争从打动眼、耳、心的细节方面下功夫,让文化小区成为了时代性、传承性、人文性的完美结合,实现了小区定位个个主题突出,特色鲜明。

  在小区方案策划、氛围营造、小品设计、理念深度挖掘等方面,我们围绕小区定位,广泛发动员工、用户多方面为小区把脉。希望“绿色文化小区”的吉祥物树娃“旺旺”的造型、西寨“亲情文化小区”的楼体画等等,都是根据居民的建议修改完成的,保证了文化小区建设得民心、顺民意。如今,远望“平安文化小区”、长青“长青文化小区”……这一个个富有文化韵味的小区,充满了人情味、文化味,集观赏性、教育性和实用性于一身,循序渐进地让小区的文化底蕴浓起来,人文景观亮起来,既为小区呈现出丰盛的文化大餐,也大大提高了小区的附加价值,提升了小区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依赖感。广大用户像爱护自己的小家一样,主动爱护好小区这个大家庭。居民自发组建的“义务巡逻队”、“绿色家装队”和“爱心志愿队”等群众组织,每天义务对小区卫生保洁、绿化看护、绿篱损坏、护栏完好、装潢车辆进入小区等进行看管与监督,实现了共建共管。

  用超越的思维建设文化小区,全力打造文化物业

  小区对于每个人来讲是家的港湾;对于物业服务企业来说,是为居民提供服务的直接场所,也是展示物业服务形象的窗口和平台。通过各具特色的文化小区建设,将中华传统文化、油田开发建设50年来形成的优秀文化以及油田物业多年来积淀的家园文化等,用物化的形式体现出来,把人们头脑中的理念显性化,简要化,精粹化,使文化小区“小建设”工程成为了“大宣传”阵地,进一步将优秀物业服务文化注入服务主体,赢得了认同和共识,实现了物业服务文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更加丰厚了油田物业的文化氛围和文化底蕴,增强物业服务文化的浸润力、辐射力,扩大了物业服务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用文化的软实力丰富硬件内涵,为打造文化物业服务提供支撑。

  在小区文化氛围营造上,以“理念拓展”、“文化创新”等八大板块为主要内容的油田物业形象综合展示板,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油田物业服务企业文化成果;图文并茂、造型别致的展示牌,让油田新时期典型家喻户晓;八荣八耻、传统礼仪故事、保健常识,二十四孝图等,充分唤醒住户对文化的认知,倡导健康文明的居住风尚;远望高层顶楼五彩照明与“平安是福、安居乐业”八个大字遥相呼应,呈现出一派繁荣和谐的美好景象,充分体现了油田物业人对油城居民的深深祝福。2009年,我们还以油田民生工程改造为契机,根据西静小区1978年建楼的历史等因素,将其定位为“思源文化”,其核心理念是“饮水思源向明天”,其内涵是“思幸福之源,感恩共产党;思安居之源,感恩大油田;思源会战史,时时忆传统;思源五毫米,事事见精细;思源传家宝,处处讲节约;思源王铁人,人人求奋进”,在小区建设中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薪火相传。

  作者单位:大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物业管理一公司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