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维权 >> 正文

物业管理纠纷的解决办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9:55

  随着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深入和住宅商品化的不断发展,物业管理在我国逐步推广,对于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促进社区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物业纠纷日益增多,影响了人民生活和社会安定,已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焦点。

  因对小区物业管理的合法性有异议、对管理不满意,大同市巴黎华庭业主委员会近日将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告上法庭。据了解,这是大同市首例业主与物业对簿公堂的案例。

  巴黎华庭位于大同市魏都大道儿童公园对面,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有600多住户。2004年开始入住,当时小区的物业管理由大同市大和物业公司负责。今年1月,大和物业公司以40万元转让费移交给了安和物业服务公司。

  一位业主告诉记者,该小区是按一类小区收费的,如今小区物业管理出现了诸多问题。今年1月,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并多次就业主反映强烈的问题向物业公司提出意见,均未得到有效处理。

  物业管理纠纷的解决办法

  规范物业管理严格市场监管

  物业管理是对房屋建筑、公共设施、设备保养维修的专业化管理,是确保业主资产保值、增值的基础工作。物业管理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服务水平,符合社会经济发展进程的要求。

  加强物业的前期管理严格审查新建小区前期物业管理企业的资质,规范开发建设单位以招标或协议方式选聘物业管理企业的行为。前期物业管理企业在承接项目时,须对公用部位、设施设备进行查验,做好交接记录,明确前期物业管理企业在协助解决开发遗留问题上的责任。

  规范接撤管管理明确物业项目交接时的查验制度,规范企业进入、退出物业项目时的程序,特别是业主选择新的物业管理企业时,交接各方要按照法律相关规定进行交接;对于违反接撤管法规要求的物业管理企业,要依法严肃处理。

  细化物业服务标准确定服务项目的分级服务标准,建立专门的价格认证机构,对物业服务收费水平进行评估,供物业管理企业、业主选择和协商,建立“质价相符、优质优价”的物业服务和收费价格体系。

  加强资质管理,加大违规处罚力度依法开展企业年审工作,对达不到原定企业资质条件的,服务不达标、服务质量群众意见大的企业,坚决降低资质等级或取消资质。依法及时处理物业管理企业违规行为,加大执法和监督力度,对违规企业严肃处理并公开曝光,维护群众利益和企业形象。

  畅通投诉渠道,建立纠纷调解机制形成政府部门、物业管理企业、业主委员会、物业行业协会、社区居委会等多元化协调解决物业管理纠纷的机制。针对不同类型的纠纷,设立不同的调解路径。可在街道办事处设立物业管理纠纷专业调解机构,为居民提供便捷周到的法律服务,对居民、业主之间的物业管理纠纷进行调解,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实现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民主自治的有机结合

  尽快制定符合北京市物业管理实际的实施办法。由北京市政府法制办牵头,协调规划、建设、民政等相关部门参加,并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北京市实施物业管理条例的办法》,规范物业公司的经营行为,明确涉及物权相关收益的归属、分配及使用问题,尽早出台相关综合服务配套设施的使用管理办法,为解决具体问题提供操作性强的法律依据。

法律快车 房地产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