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纠纷 >> 正文

物业管理纠纷的处理原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7:29

  对物业管理纠纷,无论是人民调解组织、物业管理行政主管机关、仲裁机关、人民法院处理时,还是当事人之间协商解决时,都应遵守下列原则:

  1.物业管理纠纷处理的合法原则

  物业管理纠纷处理的合法原则是处理物业管理纠纷时适用法律的原则。在法律、法规或规章并不完善的情况下,物业管理权利义务的确定和争议的处理既要符合基本法律,如《民法通则》、房地产法及其他相关法律的规定和精神,也要尊重当事人依法设立的合同。

  2.维护合法的业主团体自治规约效力的原则

  业主团体自治权和自治地位是法规确定的,在城乡不同范围的群众中制定和执行各种守则公约是守法支持的。在解决物业管理纠纷涉及业主公约的正当约定条款适用时,就应当承认其效力并予以维护和贯彻执行。

  3.民事纠纷尊重协议和合同的原则

  因合同和其他民事活动(如代理)引发的纠纷,应重视当事人之间的约定,以当事人之间达到的合同和协议为基础进行处理,尤其要尊重当事人关于纠纷解决方式的约定,对于双方议定的条款,只要不与强行法冲突,就可以作为调处纠纷的依据。

  4.保障社会公益优先实现和社会安定的原则

  社会的安定团结和社会经济秩序的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保障社会公益实现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基本原则和要求。在处理具体物业管理纠纷时,既要保护当事人的合法财产权益,又要教育当事人顾全大局,个人利益应当服从公共利益,不得破坏业主团体自治事业,不得妨碍物业管理企业和有关行政机关合法行使管理权。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