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纠纷 >> 正文

张某诉大胜房地产开发公司地下停车场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纠纷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5:54

原告:张某

被告:大胜房地产开发公司


大胜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大胜)拟建造星河花园一号楼(住宅楼)出售。在该公司报批的有关文件和图纸中,均标明该楼欲建15层,一层为本楼地下停车场。1997年7月,该公司办理完毕各项手续即开始兴建大楼。于1994年底,该楼建成,1998年8月该公司开始做广告售楼。1998年9月起,张某等人先后与大胜订立了购房合同。

  合同第八条规定:“甲方(即大胜)将为本楼住户提供地下停车场的停车车位。”1999年2月张某等搬住该楼以后发现大胜已将该楼50多套房连同地下停车场卖给本市最大的一家商贸集团即新光集团。该公司在购得上述套房和停车场后明确表明,因地下停车场的车位仅供住在本楼的本单位的职工使用,其他住户如要停车必须按每24小时15元的标准缴费。张某等十余人遂找到大胜交涉。大胜提出,合同中虽有规定提供车位,但并未说明是无偿提供。双方因不能达成协议,张某等十余人遂到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大胜无偿提供车位。在诉讼中法院将新光集团列为第三人。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经依法开庭审理,于2000年1月13日作出判决,认定大胜公司与新光集团之间的房屋买卖合同合法有效,星光集团有权收取停车费用;大胜公司在合同中明确承诺向购房者提供停车场所,现已构成违约,故判决大胜公司每月代交相关停车费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