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纠纷 >> 正文

业主擅挖地下室如何处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5:25

  业主擅挖地下室如何处理呢?据物权法新的司法解释,业主或其他行为人(包括承租人、借用人等)不得进行损害房屋承重结构等行为,像朱先生所说的一楼业主擅自挖地下室盖车库属于拆改承重结构,对于这样的行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业主均可对行为人进行制止,要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消除危险、排除妨碍、赔偿损失。

  推荐阅读:

  物业管理费收取标准

  物业管理条例

  如何避免物业纠纷

  【案情】

  我是一家小区的物业公司经理,在物业服务过程中遇到一位住在一楼的业主擅自挖地下室,盖地下车库,还要修建电梯,直接通到地下。我们能出面制止他这种行为吗?

  【评析】

  根据物权法新的司法解释,业主或其他行为人(包括承租人、借用人等)不得进行损害房屋承重结构等行为,像朱先生所说的一楼业主擅自挖地下室盖车库属于拆改承重结构,对于这样的行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业主均可对行为人进行制止,要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消除危险、排除妨碍、赔偿损失。

  延伸阅读:

  “如果家家都私挖地下室,别墅就会变成危房。他们房子面积是增加了,我们却要跟着倒霉了。”早在几个月前,位于南京江宁区颐和南园小区内,少数宽景洋房业主趁装修之机,在房屋底层挖地下室。

  邻居们担心如此随意挖掘会危及楼房安全。据了解,有关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后,已到现场调查,并向涉嫌私自开挖地下室的十多户业主送达了通知书,要求他们立即停止施工,并接受处罚。但执法人员一走,有人照挖不误。

  一楼私挖地下室成风

  该小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称,从春节前开始,小区东边几幢宽景洋房在装修时,挖出了大量的泥土,很快又被运走。居民们起初以为只是小范围的整改,后来看挖土量越来越多,有点好奇,于是前去探个究竟。出乎他们意料的是,一楼邻居家下面挖空了,连外面的绿化带和台阶都被挖掉了,露出一个跟一楼房间差不多大的地下室。个别业主开挖地下室,当初没人管,附近一楼业主纷纷效仿,也找了施工队来,破开地面挖地下室,有的甚至将下面的承重地梁都打掉了。一时间,本来井井有条的别墅下,出现一堆堆渣土,同时还有大量的建筑材料。

  另一位业主称:“这里的宽景洋房大都是四层,设计基础已经固定,他们随便开挖地下室,地基当然要发生变化,如果不及时制止这种行为,可能会导致墙倒屋塌的灾难!我们也花了几百万买房子,不想整天生活在恐惧中。”

  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颐和南园小区少数业主私自挖地下室,其他业主愤愤不平,物业人员表示无奈,都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查处。为此,记者首先联系了江宁区市容部门,该单位城建中队值班负责人童先生称,此前他们也接到过居民投诉,随即安排人员去现场核实调查,发现确实有少数业主在挖地下室,但是,城建中队只负责楼房外的违建处理,内部违建,属于房产部门负责。他们随后将情况告知区房产局执法大队,对方已经派人去处理了。

  记者昨天傍晚打电话到江宁区房产局,由于是下班时间,没有联系上。不过,宝景物业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了解房产局执法人员对于此事的处理情况。该负责人称,房产局执法人员已经先后两次到小区来调查,责令相关业主停工,并下发了处罚通知。

  小区其他业主表示,相关业主应该立即停止挖地下室,并恢复原状。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