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土地争议处理 >> 正文

乐陵“法情兼顾”调处基层纠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13:19

  “土地承包期未到,村民硬是要解除合同,虽然俺在法律上占理儿,但村民不听这一套,最终还是乐陵市土地纠纷调处中心以利益折中的方式说服了我们双方,平息了矛盾。”乐陵市西段乡土地承包户贾玉田感慨地说。

  原来,十几年前种地负担重时,西段乡贾家村许多村民感觉种地不划算,便弃地外出,造成大片土地撂荒。贾玉田与该村村委会协商,承包了该村207 亩土地。“当时,合同手续齐全,村民也都按了手印。如今人们发现种地效益好了,国家还给发放种粮补贴,便又纷纷要求解除承包合同,要回土地,由于承包合同还有7年到期,通过法律途径,人家承包方占理儿,很难解决,但不解决村民又不罢休,弄不好就可能造成群体性事件。”乐陵市土地纠纷调处中心主任张炳升介绍说。该市土地纠纷调处中心了解情况后,认真分析案由,耐心细致地给双方做工作,最终双方都做出让步,村民允许贾玉田再承包4年,贾玉田则承诺提前3年解除合同。

  “基层一些矛盾纠纷有时真是气死公安、难死法院。对于这类纠纷,如果完全死搬硬套政策与法律,解决起来就会很复杂。而这种在双方自愿的前提下,大致合理均衡、顾及双方面子的处理方法,反而更容易化复杂为简单,解决纠纷,平息矛盾。”乐陵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文学说。

  该市由市综治办牵头,成立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下设交通事故、建筑领域、土地纠纷、医疗纠纷、电力事故、劳动争议、家庭矛盾、妇女权益、民族宗教、校园纠纷、涉军、涉外、涉诉13个专业化社会矛盾调处中心,由相关部门业务负责人、退休老干部、法律工作者和农村“五老”人员担任调解员,在不违背政策法规的前提下,以专业的视角审视矛盾双方的争执焦点,寻找双方利益的均衡点,以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法解决纠纷、化解矛盾。

  “过去,遇到矛盾纠纷,双方要么私下协商解决;要么‘对簿公堂’走司法途径;然而,私下协商双方往往存在分歧难以调解,走司法途径又时间长、花钱多,而且判决结果不一定双方都满意。随着一起起纠纷和矛盾的成功调解,越来越多的群众在遇到矛盾纠纷后,主动选择到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进行调解协商。”乐陵市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律师崔述博说。

  今年以来,乐陵市13个专业社会矛盾调处中心调处各类疑难矛盾纠纷48件,调解成功率达98%,群众满意率达到了98.7%。今年1至5月份,乐陵市上访总量同比下降80起,降低43.5%。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