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 正文

如何处理农业生产结构调整与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关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4:21:21

  农业生产结构渊源是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土地是农业的基本生产资料,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必然涉及到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的调整。近年来农业生产结构调整以发展蔬菜、经济作物、经济林果以及畜牧、水产品等为主要特征,其中除部分利用作耕地、部分为耕地内部种植结构调整外,也占用了部分耕地,成为耕地面积减少的主要因素之一。在农业结构调整减少的耕地面积中,大部分具有可逆性。基本没有破坏耕作层,仍具有粮食生产能力,但也有少部分用地(如挖鱼塘等)造成了耕作层的永久性破坏,应引起重视,加强管理。

  从促进农业生产结构合理调整和保护耕地生产能力出发,要加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的指导作用。通过公告规划用途,引导农民合理调整农用地结构和布局,发展适应市场、优质高效的农产品。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为基本农田的耕地,要严格保护,不得挖鱼塘或进行其他土壤耕作层造成破坏的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对一般耕地.鼓励农民调整种植结构,但不得搞非农业建设,切实保护和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