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耕地保护 >> 土地闲置费 >> 正文

遏制开发商拿地冲动 土地增值税清算不得扣除闲置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8:08:38

  继日前对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征缴问题进行明确之后,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又发布 《关于土地增值税清算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土地增值税清算时收入确认、房地产开发费用的扣除等问题进行了明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与此前出台的楼市调控新政相比,虽然这些措施本身的“杀伤力”并不大,但能产生一定的心理预期,遏制开发商的拿地冲动。

  《通知》规定,土地增值税清算时,已全额开具商品房销售发票的,按照发票所载金额确认收入;未开具发票或未全额开具发票的,以交易双方签订的销售合同所载的售房金额及其他收益确认收入。销售合同所载商品房面积与有关部门实际测量面积不一致,在清算前已发生补、退房款的,应在计算土地增值税时予以调整。此外,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工程竣工验收后,根据合同约定,扣留建筑安装施工企业一定比例的工程款,作为开发项目的质量保证金,在计算土地增值税时,建筑安装施工企业就质量保证金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具发票的,按发票所载金额予以扣除;未开具发票的,扣留的质保金不得计算扣除。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还明确了房地产开发企业逾期开发缴纳的土地闲置费不得扣除,这可能会增加开发商的囤地成本。

  此前,包括上海在内的多个城市已先后上调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业内人士认为,与前期国务院发布的楼市调控新政相比,此次土地增值税清算的收紧,考验的是企业的资金实力,对大型开发商的影响相对较小。但是,一波接一波调控措施的出台,可能对开发商的心态和行业预期产生一定影响,旨在促使开发商加快开发手中的项目,并遏制一些非理性的拿地冲动。《通知》中涉及的清算问题较以往更加具体和明确,意在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管理,加强税收查处力度。《通知》中的内容并非都是新的规定,但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以往并没有严格执行,这一次的文件则是把容易疏漏的问题重新作了进一步的明确。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