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承包权 >> 第二轮土地承包政策 >> 正文

电白完成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0:26

  电白县统一思想认识,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采取强有力的工作措施,推动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扫尾工作,率先在全市全面完成。据统计,该县实行家庭承包的185303户,已全部签订了二轮承包合同,已发放土地经营权证书的农户达100%。电白的经验得到省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并向全省推广。

  领导重视,签订责任书。电白县农村二轮承包扫尾工作原来进展较缓慢,8月统计土地经营权证书的发放仅为7成多。省、市加温会议后,县委、县政府就立下军令状:全县必须在省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两个一把手亲抓,并与各镇政府签订了工作责任书。

  宣传到位,措施得力。二轮土地承包发证工作量大,涉及到千家万户,必须深入宣传发动群众。望夫镇通过印发资料、电视媒体、召开村民大会、干部上门拜访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旦场镇要求干部计生工作和二轮土地承包工作两手一齐抓,包村到户指导农户登记,同时聘请中小学教师协助填写合同证书,既快速准确又标准规范,仅用了15天时间就全面完成了发证任务。

  保证经费,奖惩分明。县政府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拿出14.26万元作为证书合同等印刷费用,另外再拨出15.5万元作为按时完成任务的镇的奖金。各镇、村也在困难的财政中挤出工作经费共达74.2万元,保证了扫尾工作的顺利开展。县政府还建立奖惩和考核制度,把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工作任务作为2005年各镇党委和政府工作目标责任制进行实绩考核。同时,按政府规定时间内经验收100%完成任务的镇,县政府对每镇奖励1万元;如未能按时完成的,镇主要领导要书面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说明原因,并要限期完成,并取消年度单位和主职领导评优资格。由于奖罚分明,为该项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动力。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