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抵押 >> 房屋抵押知识 >> 正文

青岛:个人房屋抵押将择机恢复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04:07

  停办多年的个人房屋抵押登记要恢复,民间借贷将有新活路。12月2日,青岛市房地产登记(交易)中心副主任王建网谈时介绍,房地产抵押登记的相关规定正在进一步规范、完善中,下一步恢复市内三区以自然人为放贷人的房地产抵押登记业务。

  2日,青岛市房地产登记(交易)中心副主任王建做客网络问政,就“房地产交易与登记专题”与网民在线答疑。

  有市民提出,青岛市内三区个人房屋抵押登记已停办多年,询问何时能够恢复办理。对此,王建回复称,由于目前对民间借贷市场的监管缺位,致使民间借贷在现实操作中演变为高利贷,严重破坏了正常的金融秩序,极易引发重大刑事案件。为防控风险,保障产权人合法权益,青岛市房地产登记(交易)中心暂停办理市内三区以自然人为放贷人的房地产抵押登记业务,但对于金融机构的贷款抵押业务一直正常办理。如今,为盘活民间资本,活跃金融市场,支持经济发展,目前正在前段工作基础上进行调研,研究制定进一步规范、完善房地产抵押登记的相关规定,下一步,将按照国家政策有关要求,择机择时恢复市内三区以自然人为放贷人的房地产抵押登记业务。

  同时,对于业主关心的崂山区百仕凯旋城、金岭花园房产证何时办理问题,王建称两个小区目前均不具备办理房产证的条件。其中,崂山区百仕凯旋城房地产登记问题应由崂山区政府和崂山区开发管理局负责。该项目由青岛百仕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由于开发企业和施工单位存在工程款纠纷(现已进入司法程序),该项目未办理规划综合验收、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及档案合格证等相关手续,导致无法为开发商办理房地产初始登记手续。目前,崂山区房管和建设等相关主管部门正督促开发商尽快解决存在的问题,待手续完善后,崂山区房管局将抓紧时间办理房地产初始登记。此外,崂山区金岭花园A区3号楼因建筑物存在超容积率问题,将待明确金家岭社区整村改造项目初始容积率后统一解决房产证办理问题。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