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商品房纠纷 >> 买卖商品房 >> 正文

商品房明码标价防欺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46:17

  按照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商品房销售从5月1日起实行一套一标价,经营者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并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不得在标价之外加收任何未标明的费用。

  我省规定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行一套一标,按照建筑面积计价的,还应当标示建筑面积单价。同时还要公示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对已销售的房源,如果同时标示价格的,应当标示所有已销售房源的实际成交价格。

  中介服务机构销售二手房,明码标价参照该细则执行。商品房经营者应在商品房交易场所的醒目位置,放置标价牌、价目表或者价格手册。明码标价应当做到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标示醒目,并标示价格主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58。

  据悉,按照《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经营者应当在商品房交易场所的醒目位置放置标价牌、价目表或者价格手册,有条件的可同时采取电子信息屏、多媒体终端或电脑查询等方式。采取上述多种方式明码标价的,应当做到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标示醒目,并标示价格主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按照建筑面积或者套内建筑面积计价的,经营者还应当标示建筑面积单价或者套内建筑面积单价,并明确公示商品房交易及产权转移等代收代办收费和物业服务收费。

  此外,商品房经营者在广告宣传中涉及的价格信息,必须真实、准确、严谨,不得使用虚假或者不规范的价格标示误导购房者,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方式进行价格欺诈。

  相关阅读:

  商品房是否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有关“商家欺诈、退一赔一”的条款,曾经是一个争议焦点,可以说也一直没有解决。最高院有关司法解释曾明确,商品房作为大宗商品,不适用退一赔一。但实践中,也发生过在仲裁案件中,支持了退一赔一。当然,与消法不同的是,此退一赔一是指退赔购房者已支付房款的一倍,而不是房价款的一倍。

  对此,《解释》基本上采纳了仲裁实务的一些做法,应该说也是一个重大突破。在第八条规定了两种情形,即在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后,出卖人将房屋出卖或抵押给第三人,导致买受人无法取得房屋的,买受人可请求出卖人承担不超过已付房款一倍的赔偿责任。在第九条还规定三种情形,即出卖人与买受人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出卖人隐瞒未获预售许可证的事实、隐瞒房屋已抵押的事实、隐瞒房屋已出售的事实,导致合同无效或被撤销,买受人可以请求出卖人承担不超过已付购房款一倍的赔偿责任。

  二手房交易流程

  以上内容由找法网房地产法整理,更多内容,请点击房地产其他网页。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