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动态 >> 正文

工程“坍塌”砸倒57名厅级官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2:46

  ●湖南省郴州市规划局原局长余亚军受贿案

  ●安徽省合肥市评标专家受贿案

  回应

  防腐败压缩行政权力空间

  在今天上午公布的20起案件中,有两位来自国土资源系统,分别是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许建斌在土地开发和整理中收受贿赂案和内蒙古赤峰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周玉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

  据《人民论坛》杂志调查结果显示,在官场十大高风险岗位中,国土局长位居榜首。

  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监察部执法监察室主任傅奎表示,从根本上讲,是权力过于集中而得不到有效制约的原因。国土部门是集行政审批权和行政执法权于一身的,有的部门监督制约机制和管理制度没跟上。

  傅奎表示,接下来,将推进有关部门进行改革。要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把能够交给市场的都交给市场,最大限度地压缩行政权力行使的空间。

  他说,“比如我们要进一步推行土地交易有形市场的建设,推进土地出让招拍挂制度。我们要推进国土资源部门和土地储备评估、经营等机构脱钩,使权力和利益彻底脱钩。” 文/记者郭媛丹

  观点

  反腐学者建议“大换血”

  知名反腐学者、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林喆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领域的腐败现象都有点常态化了,原因是工程建设领域中已经形成了一种腐败的机制。”

  林喆认为,只有采取“大换血”才能有效制止这种现象。“对于总是腐败的领域,尤其是像建筑、交通这样的领域,就说明在这样的单位和领域已经形成了一种内在的腐败机制,比如招标过程中的拿标受贿,比如在建设过程中的偷工减料,已经形成一种内在机制。”林喆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