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动态 >> 正文

筑牢基层堡垒 高扬鲜红党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1:54

  ——我县扎实推进基层党建“百千工程”活动

  导言:今年3月,我县在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农村党组织中启动基层党建“百千工程”活动,以建立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为目标,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和“135工程”的全面实施,全面落实县委“民生和谐年”在基层的具体部署,大力推进基层政权调控力建设,进一步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为推进“百千工程”的实施,在县委出台实施意见后,县委组织部在4月份举办“百千工程”业务培训会后,又于6月底与县直机关工委一起召开了“百千工程”座谈会,开展结对党支部书记面对面交流经验活动,并对下阶段如何深入开展这项活动提出了指导意见。

  目前,我县的11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与135个农村党支部,1009名机关党员与1009名农村党员已全部对接成功。截止6月底,各机关党组织已累计为结对村解决帮扶资金87.3万元,确定帮助项目或发展产业80多个,落实其他帮助措施70多条。同时,各机关党员也累计解决帮扶资金10万多元,提供帮扶信息500多条,为我县新农村建设发展、基层和谐稳定、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注入源源活力。

  强班子,着力建好村级班子

  “今年,县发改局第二党支部与我们村结对后,多次来到村里,与村主要干部诚恳谈心交心,召开各种恳谈会,解开了干部之间多年的心结。现在我们村党支部的核心地位和凝聚力得到了加强,形成了全村党员群众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格局。”在温溪镇寺下村采访,该村干部如是说。

  建好村级班子是实现党对农村领导的基础,是解决农村问题的关键。基于这样的认识,基层党建“百千工程”以建好村级班子为重点,抓住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这个重点,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服务型党员干部队伍。在工作中,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把精力集中到服务科学发展、热心为民奉献上来。同时,采取各种措施加强村级班子的教育培训,努力拓宽其发展经济的思路和提高发展经济的能力。

  谋发展,全力找准发展路子

  “农业局的畜牧干部不但全程指导养殖场的立项、选址及栏舍建设,在投入生产后还对生产进行帮扶,为我们提供疫病防治技术等的指导,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城北村规范化养殖场经营者告诉记者。在基层党建“百千工程”活动中,县农业局机关党支部与鹤城镇城北村党支部结对后,县农业局为该村农业发展理清了思路、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受到了村民欢迎。

  自基层党建“百千工程”开展来,我县参与结对的机关党组织结合各自优势,指导结对村党组织因地制宜制定村级发展规划、产业规划、社会事业规划、党建工作规划。此外,参与结对的机关党组织还指导农村党组织开展“创业富村”活动,引导农村党支部兴办集体经济项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力争使结对村每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3万元以上,结对党员年人均纯收入净增800元以上。

  转作风,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前段时间,县委组织部对结对共建的周庄、驼龙两村建立完善村级民主管理公约进行了指导,进一步健全了村两委民主决策机制,确定了今明两年的党员发展规划。

  在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方面,基层党建“百千工程”要求,参与结对的机关党组织深入结对村,指导结对村建立完善村级民主管理公约,健全了村党组织领导的民主决策机制,大力推广“五议两公开”等民主监督管理方式,进一步规范和发展基层民主。协助村党组织研究制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强农村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宗旨观念和党性意识。“七一”期间,各机关党支部纷纷到农村党支部开展“七个一活动”,到农村党支部讲党课,共同过组织生活会,为党员关爱基金捐款,送服务下乡,帮助解决一批民生难题等等,在全县掀起了一股服务基层、服务农村的新热潮。

  解民忧,切实解决民生难题

  一直来,舒桥乡箬鸟村的露天厕所严重影响着村容村貌,成了当地群众的一块“心病”。县卫生局机关党支部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会同爱卫办人员前往结对村实地调研,并落实了3万元改厕项目资金帮组该村建设公共厕所。此外,县卫生局下属其他2个党支部也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资金,目前一共向党支部提供16万元项目帮扶资金,有效解决了村中的污水处理、建设公测、建自来水等实际困难。

  基层党建“百千工程”活动围绕县委“民生和谐年”工作大局,通过建立机关党组织、党员服务农村党员群众的工作机制,及时了解农党员在创业致富、生产经营发展方面的意愿和需求,主动帮助协调解决有关困难,为结对党员解决生产经营、就业就学、社会事务办理等方面难题,真正为党员群众送温暖、献爱心、办实事,让党员群众在活动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得到了党员群众的欢迎。

  促和谐,形成文明新风尚

  要发挥资源优势,继续做好生态旅游,发展特色农家乐、发展生态种养殖业等文章;进一步美化村庄,丰富乡村文化,发掘龙凤灯……在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机关党支部的结对帮扶下,生态文明村创建村冯垟村发展思路进一步理清,村风更和谐了,村貌更美了,这是当地群众的切身感受。

  在推进基层党建“百千工程”活动中,我县参与结对的机关党组织要深入结对村指导农村党支部充分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图书室、报刊宣传栏等,大力开展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利用农村已有文体设施,帮助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生动活泼的文体活动,营造丰富多彩的乡土文化,形成健康向上的文明村风。积极引导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参与化解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社会难点、热点纠纷和群体性纠纷,促进社会矛盾化解。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