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案例 >> 商品房买卖案例 >> 正文

开发商承诺赠送花园合法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37:45

李女士购买某开发商开发的公寓,开发商承诺凡购买首层公寓,即赠送20平米的花园,据此,李女士同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合同,但当其去房管局办理产权证时,房管局却拒绝为开发商赠送她的花园办理土地使用证,并说开发商的行为是违法的。这是为什么呢?
1)根据我国《土地管理法》及《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有关规定,城市市区土地所有权归国家所有,国家土地使用权可以通过协议、招标、拍卖等方式转移出去。国家对住宅类土地最高使用年限为70年。开发商通过不同方式获得了若干面积的土地使用权,并在该土地上兴建住宅或写字楼,然后再销售出去。购房人购买了相应的一块土地使用权。2)购房人对房产相应所占的土地却没有所要权,只有一定年限的使用权。在土地使用权年限届满前,房屋产权人可以向国家重新续交土地使用权价款,就可以重新获得土地使用权。3)楼座之下和四周地土地使用权归购房人共同享有。开发商私下将花园赠送给首层购房者,实际侵害了首层以上购房者的利益,如果首层以上的购房者要求对花园的权利时,就会引起法律纠纷。——西宇房产律师发表
开发商要促销,要赠送花园,这是开发商进行的民事法律行为,其他业主无权反对。但是,开发商从事这一民事法律行为的时候,不能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也不能侵害其他业主的利益。将本属于全体业主享有的公共绿地当作私家花园赠送,就违反了绿化条例的规定,就侵害了全体业主的权益,就是不合法的,就应该承担责任。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