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怎么装修 >> 正文

书房的装修设计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12:08

      连云港的郭先生是个爱读书的人,因此他在装修新居的书房时花费了很多心血,可尽管是这样,还是出现了一点小问题。原来,郭先生购买的书柜比较小,摆放了一些必要的书籍后,根本就没有地方再放其他东西了。
书房装修设计效果图
      上面的事例涉及到了装修书房时一些需要注意的小问题。现在,我们就来简单了解一下在装修书房时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1.合理布局。书房的空间布局大致分为三个部分:在工作区,一些经常使用的东西应该保证随手可以拿到;在辅助区可以安排一些不常用的办公设备,比如说打印机和传真机等;在休闲区则可以安排一些娱乐项目,或是根据实际需要做成一个会客环境,并通过一些放松的活动来调节你的工作节奏。
      2.书房的照明与采光。书房作为写字读书的场所,对于采光和照明的要求比较高,因为人的眼睛在过强或是过弱的光线中工作,都会对视力产生不良影响。所以,书房最好能够自然采光,因此在装修书房时,为了能直接利用自然光,工作区应该被安排在窗前。如果是朝南的房间的话,房间的光线会比较强烈,这时你可以用窗帘来调节,也可以把工作区侧放或是靠后放。同时,考虑到电脑屏幕的反光问题,可以把位置安排在窗户两侧,离窗稍远的墙边。对于远离窗口的空间,由于光线比较暗淡,最好用来安排辅助区的活动。
      写字台最好是放在阳光充足但是并不直射的窗边,这样我们累的时候可以站在窗前看一下窗外的景色,让眼睛休息一下。写字台通常应该与窗户成直角而设,这样的自然光线角度比较适宜。另外,尽量不要选用太亮的灯具,可以考虑使用一些辅助光源。
      3.一张合适的书桌及其位置。书房不能缺少一张合适的书桌,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书房的实际尺寸,定制一张合适的书桌。通常来说,把书桌对着门放置比较好,比如说如果书房的门是向南的,就把书桌也向着南放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书桌座位的背后最好能靠墙。
      4.要全面考虑书房的隔音效果。安静对于书房来讲是非常必要的,一个人在嘈杂环境中的工作效率要比在安静的环境中低很多。所以,我们在装修书房时应该尽量选用有较好隔音效果的装饰材料。比如说,墙壁可以采用软包装饰布或是PVC吸音板等材料,天棚则可以采用吸音石膏板吊顶,地面所选用的地毯吸音效果也一定要好,窗帘则要选择厚一些的材料,这样才能有效地阻隔窗外的噪音。
      5.房间色彩要淡雅,装饰造型应该尽可能地简洁明快,家具、色调应该稳重大方。可以在书房中摆放一些艺术品或是盆景和插花,这些东西可以将书房点缀得更加漂亮。如果要在书房摆放盆景或是盆栽,那也应该以中、小型为宜。盆栽盆景可以放置在书房的角落、书柜边或是沙发边的地上,摆上一两株就可以了。盆栽以观叶的植物为好,如果你的书房里有花架或是窗台上有放置的地方,那就更好了。
      小盆景则可以分别安置在组合书柜的陈列架上、书桌上、窗台花几上。如果没有地方安置盆栽、盆景,那就不妨以插花来代替,但要注意不宜有太多鲜亮的色彩。
      6.书房是学习、工作的地方,因此书房的天花板、墙面的色调可以选用柔和、明净、典雅的浅色,比如说浅绿色、浅米色、浅蓝色等。另外,书房里的家具最好都采用简洁的设计造型,这里所说的简洁不单指颜色,也包括其中的设计元素,就连书房的百叶窗也可以选择与家具同样材质、同样色泽的。
      7.书房的窗帘应该选用既可以有效遮光,又给人以通透感觉的浅色纱帘比较适宜。当然,高级柔和的百叶帘效果会更好,强烈的日光会通过窗幔的折射,变得舒适温暖。
      8.书柜一定要大一些,你要为现代办公设备留下宽裕的摆放位置,还要考虑宽带、音响、通信线路的出、人接口等的位置。
      9.书房里一定要安装台灯和书柜用射灯,这样才能方便使用人查找和阅读书籍。要注意台灯的光线应该均匀地照射在读书工作的地方,和人的距离不能太近,避免强光刺眼。灯具通常应该配备照明用的顶灯、壁灯和用来读书写字的台灯。除此之外,还可以配备一些小型的床头灯,能够随意移动,可以放在组合柜隔板上,也可以放在小柜或茶几上。书房的灯光应该尽量单纯一些,在保证照明的前提下,可以安装乳白或是淡黄色壁灯与吸顶灯。
      10.书房的装饰还要注意湿度和温度的问题。这对书籍的保养至关重要,如果书房的湿度太大,那么不仅书会发霉,人的身体健康也会受到影响。
      我们还要考虑到书柜的清洁问题,因为书籍在书柜里放的时间久了,就会落有一定的尘埃,这些尘埃会影响书籍和书柜的寿命。因此,我们要经常对书柜进行清洁保养。现在市场上的书柜主要有掩门书柜、开放式书柜、半开式书柜三种。如果你没有时间打理书柜的话,选择掩门书柜会让你相对轻松一些,而选择开放式书柜时,拿取书籍会更方便一些。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