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案例 >> 房产证纠纷 >> 正文

房子未办证十年后被拍卖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46:37

(记者 张立璞)自己买下并住了10年的房子,却突然要拍卖了!近日,住在天河区东莞庄路东燕街高胜花园的20多名业主都遇到这样一件让其震惊的消息。昨日记者调查后获悉,原来这批业主的房产证一直未能办下,而之前的开发商因为经济问题遭到法院查封。目前,相关单位正在积极联系这些业主办理产权确认等手续。
  10年房子莫名被拍卖
  “我到现在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自己当初买下的房子现在竟然要被人拍卖!”高胜花园的一位业主罗先生一脸茫然的向记者表示。罗先生说,高胜花园的房子是自己在1998年的时候,向当时的开发商广东省三建房地产开发公司购买,房款一次性付清。当时开发商只是跟他签定了一份“房地产预售契约”,并没有任何的购房合同,而且也没有拿到购房发票,只提供了几份收款收据。因为开发商当时一再向他表示,只要凭这份预售契约就可以办理房产证。就这样一年又一年过去,那本早应该属于他的房产证却一直没有办理下来,事情就这样拖了下来。
  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近日罗先生下班回到家里,突然发现楼下大门边张贴了一张拍卖公司的通知,上面称该公司受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的委托,将对小区里的一些属于广东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的房屋进行拍卖,而他自己的房产就在其中!看到这张通知后的他当场就懵了。罗先生还了解到,整个小区里面像他这样的还有20多户。
  开发商或欠债拍卖产业
  广州东方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只是接受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的委托,对广东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所有的产业进行拍卖,当他们在房产局查询时,就发现有这么一批房产目前仍属于广东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名下,因为他们也了解这中间可能存在有房已经售出的情况,所以才发出这份通知,希望以后购房的业主尽快携带相关购房资料过来登记,他们将把这些情况反馈给白云区法院,然后确认产权关系终止相关房产的拍卖。但至于广东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方面的情况,这名工作人员就表示不是很清楚,估计可能是欠了钱被人告到法院才会进入拍卖程序。
  查证预售契约是否备案
  对于罗先生等高胜花园部分业主的遭遇,记者咨询了广东明境律师事务所的伍艳萍律师,伍艳萍律师告诉记者,像罗先生这样与开发商签定的“房地产预售契约”并不是一纸空文,因为当初开发商必须是在房产部门取得预售证的情况下才能进行预售,而这份预售契约应该是加盖有房产部门的公章并有相关预售编号,这样这处房产就应该已经在房产部门进行备案。尽管没有办理下房产证,但不代表购买业主没有所有权,业主应尽快前往相关部门核实房产备案情况,维护自己的相关权益。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