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案例 >> 房产案例 >> 正文

“买房送学位”多留个心眼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39:18

  春季新生入学招生的到来,东莞接连出现因“学位不兑现”引发的投诉。

  “买房送学位”这一销售手段已在东莞盛行多年,但在“买房送学位”的承诺背后,购房者必须承受“学位指标未必能够兑现”的风险。开发商的承诺大多只停留在口头上,因此,业主在遇到“买房送学位”时,一定要记得要多留个心眼。

  方式一:引入品牌民校提供学位指标

  引入品牌学校提供学位指标的营销模式在东莞不乏成功的例子。如中信地产2002年引入朝天实验小学、2006年与世纪城地产合作引入南开实验学校;2002年宏远地产创办广东宏远外国语学校等。

  学位并非100%能兑现

  有了开发商的学位配给承诺是否意味着业主子女的学位指标就能100%兑现?事实并非如此。

  随着各大开发商引进的优质民办学校市场口碑与教育运营的逐渐成熟,部分民校开始面向全市招生,业主子女学位指标配给已不是100%能够兑现的“保票”。

  “所有生源都必须经过面试、成绩考核才能入学,业主子女有优先就读权,但入学成绩如果不达标,就不能进来。”朝天实验小学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学位供不应求,目前不能完全满足业主子女的学位需求。

  新楼盘教育配套“夭折”

  对于一个新楼盘,销售时的教育配套承诺也有可能因种种原因而落空。日前南城区百悦尚城属下的教育配套百悦学校就出现了“中途夭折”停办的情况。

  据知情人士透露,百悦学校停办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开发商与学校合作方出现较大的人事变动,要重新选择合作伙伴;另一个原因是这所学校才建成不久,难以吸引周边的生源,加上适龄上学的业主子女很少,生源严重不足而停办。

  专家支招:选择周边学校多的社区

  “对于开发商的学位配给承诺不能尽信”。华师嘉玛高中部校长陈道育表示,购房者应该尽量选择周边有较多学校配套的区域购房。

  “如果是一所新校就会存在生源无法保证的风险,这时候就要考虑周边有没有其他学校选择。另一种极端的情况是配套学校的生源太满,无法安排就读,如果周边有其他学校选择,业主也不至于太被动。”陈道育说。

  方式二:买房赠送公办学位指标

  对于一些中小开发商而言,花大笔资金去投资、引入一所学校作为小区配套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于是,“买房赠送公办学位指标”成为更多开发商的选择,即与政府公办学校合作,通过协议“买下”部分公办学位指标提供给业主子女,以此吸引买家。

  虚假宣传误导购房者

  据调查,东莞部分楼盘开发商看到“买房送公办学位”的营销卖点对楼盘销售有帮助,继而铤而走险,在楼盘根本没有公办学位指标配送的情况下对消费者进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买楼,结果引发了一系列的纠纷。

  一位曾受蒙骗的王女士向记者反映,她是外地人,由于孩子马上达到入学年龄,希望通过“买房送学位”为孩子谋一个公办学位指标,谁知花了近百万元买了房后,才发现开发商所说的“买房送学位”根本无法兑现,所属的配套学校也以她是外地户口为由,将其孩子拒之门外。“白白花了这么多冤枉钱。”王女士说。

  公办学位指标已用完

  据调查,目前大多数打着“买房送公办学位指标”的楼盘中,其楼盘学位的名额是有限的,当楼盘销售到一定程度时,这些学位指标有可能会用完,那么后期入学的业主子女就有可能无法获得公办学位指标。

  有的开发商在用尽学位指标时会告知业主,但也有开发商明知已经没有学位指标了,仍打着“买房送学位”的旗号误导消费者。

  生源多导致学位不足

  东莞自去年实行公办中小学免费读书的新政策后,社会报名生源急剧增多,城区很多中小学新生学位供给严重不足,部分业主反映即使符合条件,学校也承认其子女有学位指标,但由于学位不足而无法解决入读的问题。

  家住阳光澳园的张女士就曾受到类似的困扰:“当初在买房就是冲着孩子有入读公校的学位指标才买的,谁知我们去指定学校报名,却被告知学位爆满,没法为我儿子安排入学。”

  专家支招:

  缴纳教育配套基金

  如何才能获知楼盘有没有公办学校学位指标?东莞南开实验学校副校长杜兴满表示,按照现行政策,要摸清楼盘是否有指标,可以参考一个指标:开发商有没有及时缴纳教育配套基金。一般情况下,缴纳了这笔钱的楼盘都会有一定的公校学位指标。

  为了避免开发商误导购房者,华师嘉玛高中部校长陈道育建议,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对楼盘学位指标广告进行定期检查和监督,有指标的楼盘必须每个招生季节前进行学位指标的公示。

  教育局:购房前先到辖区教办了解学位安排

  东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购房可以入读某某学校”,只是噱头,在日后实际操作中不一定能兑现。

  目前,教育部门对房地产楼盘业主子女入学问题的处理方法是:购买了房产但没将户口迁入的业主子女,原则上回户口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如果楼盘所属学区内公办学校有充足学位,可安排已办理房产证并已入住的业主子女入读;办理了房产证,但仍未入住的购房者子女,在学位不足的情况下,原则上不予解决。如果想通过购房入读某学校,最好先到辖区教办了解清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