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小产权房 >> 正文

杀止叫卖 小产权房想弄个名分还真不容易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27:55

  政策篇

  咋处置?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 “今年如不清理小产权房,城镇化进程加快后,问题的蔓延将进一步加速,范围会进一步扩大。”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1月29日指出,今年国土资源部将要重点打好6场硬仗,将清理小产权房列为重中之重。

  据悉,针对小产权房问题,国务院日前已作出部署,责成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负责小产权房的摸底和清理工作。就小产权房问题,国务院作如下要求:

  一是所有在建及在售的小产权房必须全部停建和停售;

  二是将以地方为主体组织摸底,对小产权房现状进行普查;

  三是责成领导小组研究小产权房问题,拿出相关处理意见和办法。

  现状篇

  别卖了

  一边是明令停建、停售,一边是疯狂销售,这就是目前小产权房的尴尬处境。在高房价面前,不少购房者无奈成了低价小产权房的追捧者。

  镜头转向海南,地处三亚市的三亚湾路俨然已成了名副其实的售楼一条街,小产权房更是成为“香饽饽”。日前,有媒体记者在三亚湾路的一家售楼处看到,一个名叫“半山观海”的项目仅售16.8万元/套起,距离“天涯海角”景区很近。

  地处优质

  地段竟有如此低价,不禁令人咋舌。面对记者对小产权是否可以公开叫卖的质疑,售楼员更是轻描淡写地表示,“你也不想想,要是正规产权,价格能这么低吗?”

  公开售卖小产权房并不是海南的“独景”。视线转向广州东莞地区,那里购房者购买小产权房的热情同样高涨。近年来,许多小产权房销售由以前的暗度陈仓到现在在市中心明目张胆派发广告,设置销售中心进行销售。

  而去年年中,深圳出台了《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被不少人解读为小产权房可能“转正”,因而引起了各方激烈讨论。更有不少投机分子大量购入小产权房,等待“转正”大赚一笔。

  深圳市政府随即澄清,“转正”消息系误传。同时,再度重申小产权房属违建,依然要坚决制止和查处,统筹协调规划、国土、建设等有关部门严格依法查处大量存在的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行为。

  至此,对于小产权房的最终处理仍是“未知数”。

  专家篇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行政法教授合兵

  小产权房的危害性很大

  一方面挑战了法律权威,损害了国家法律法规的威信和尊严;另一方面扰乱了国家土地开发利用规划,影响城市建设及房地产市场正常发展,给社会安定埋下了隐患。更为严重的是,小产权房的大量违规建设,将危及国家保护耕地政策。

  上海跃平律师事务所律师杜跃平

  转正试点应兼顾社会效应

  根据目前的法律,小产权房是不受到法律保护的,因此如果国家要做“转正”试点,必须在制度上对其进行照应和救济,确保试点有章可循。同时,还要兼顾社会效应。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

  土地应该同地、同价、同权

  对于所谓的小产权房问题,为什么农村居民可以到城市购房,而城市居民不能够到农村购房,这又限制了居民迁徙定居的权利。土地改革要遵循同地、同权、同价。无论农村的土地还是国有的土地,无论是个人的还是国家的,都应该按照同地、同权、同价的原则,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如果还是集体的话,应该和国有建设用地具有同样的权利。宅基地,城市里边居民的宅基地,虽是国有,但

  买了之后仍可出租、可转让,还可再卖。

  强拆还是“转正”

  1月22日,一条“南京小产权房可转正”的消息迅速蔓延,在楼市中引发了轩然大波。南京市国土资源管理局随即紧急表态,“这样解读小产权房问题,是错误的。”并重申城镇居民购买“小产权房”是违法行为,不受法律保护。

  但事件并未因此平息,随即而来的是业内对于小产权房“未来命运”的新一轮热议。

  根据新浪调查数据显示,近八成的人选择愿意购买小产权房,其中已购买了小产权房的比重占到了41%;“如果价格合适,考虑购买”占到35.9%。不少购买者因售价低廉,不惜冒险购买小产权房,但其中充斥更多的是无奈,面对日益高涨的房价,不少购房者望“房”兴叹。

  小产权房是该“转正”或是“强拆”更是成为争论的焦点。71.8%的人认为小产权房可以转正,也有20.5%的人坚持相信小产权房不会转正。“转正”与否,不少购房者存有侥幸心理,认为市场上小产权房的存量仍旧巨大,政府不能全部进行拆除。

  对于小产权房的出路问题,74.4%的购房者认为补足相关费用即可将其产权化,对于未来走向持有乐观心理,还是寄希望于政策会逐步放开。而15.4%的人认为小产权房始终是不合法的,国家会强制进行拆迁。

  有关专家指出,目前购买小产权房还存在质量、物业、纠纷等问题,大家还是不要购买。而小产权房的存在与争议也确实反映出现在的高房价已经超出了普通购房者的承受范围,只有继续不断地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满足不同购房人群的需求,才能从根源上解决住房问题,让购房者都能居有其屋。

  而据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小产权房”建设面积达60多亿平方米,相当于中国房地产业近十年来的开发总量。分析师指出,如此天量的小产权房,如果全部剿灭,所需要花费的人力和物力是无法估量的,将部分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规划的小产权房“转正”或是真正出路,但目前一切都在各方博弈当中,短期内恐难有定论。

  当“后无产者”遭遇小产权

  不知从哪天开始,“后无产者”成为“无房产”一族新统称。与咱们爷爷辈、父亲辈意义上的无产者相比,我们大约“既无恒产,也无恒心”,看着节节高升的房价,不思进取攒钱买房,总想着“投机取巧”。

  其实,世上哪有免费午餐,投机取巧的道路窄之又窄。其中最易操作的一条路是做“啃老族”。父母们从单位宿舍换到房改房再搬进最早的商品房,统共用了二三十年。这几年,他们人过中年,还完家里的房贷,多少积攒了一笔钱。

  然而,几十年血汗敌不过坐上火箭的房价。父母辈以为足以荫及子孙的积蓄一天天被动“缩水”。为了给子女留下点恒产,父母们咬咬牙,抱着早买房一天少损失一天的心态,在本应准备安享晚年之际再入买房苦海。

  尽管“80后”曾经被贴上“垮掉的一代”的标签,但在他们心底深处,中国人传统的孝道观念却倔强地留存下来。于是,多少人背负着对父母的愧疚和歉意踏上买房还贷之路,这条“啃老路”走起来如此无奈而沉重。

  当然,还有其他路可以走,比如像某位领导所言,40岁以前,大伙租房住,40岁以后,有了能力再考虑买房。

  眼看着“80后”进入而立之年,社会普世的“成功”与“幸福”标准却越来越“唯房论”,有多少年轻人能扛下“无房户”的名头看着同辈人纷纷买房置产不眼红,又有多少父母能冒着资产缩水的风险,无视其他人异样的目光,置子女于无片瓦遮头之地?

  于是,无计可施之时,另一条捷径送到了面前。当一幢幢让人双目闪光的便宜房子被印在精美的广告画册上送到子女们和父母们面前,当年轻人们可以花普通商品房1/3乃至1/5甚至1/10的钱就营建起自己温暖的小家庭,不少人放弃了远在天边的商品房而“屈就”于眼前这些充满诱惑力的房子。

  可惜的是,世上除了没有免费午餐,更没有十全十美。这些美好的房子独独缺了一张“身份证”。这张身份证叫产权证。政府告诉我们,没有这张纸,这些房子都是小产权房,它们生来就是违法建筑,它们可能建在更为无产的农民的农业用地上,剥夺了农民伯伯赖以生存的根本。

  于是,作为“后无产者”的我们,连最后一条通向房子的捷径也断了。天下本没有捷径,要住属于自己的房子,请和父母辈一样,用几十年劳碌换。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