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交易事项 >> 正文

签订二手房合同不要忽视补充协议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38:27
推荐房地产律师:

  买卖双方在进行二手房交易的过程中,通常还会签订一个购房合同的补充协议,其中应涉及到以下四点比较关键的问题。

  推荐阅读:

  二手房交易流程

  二手房屋买卖交易流程全知道

  史上最全的二手房交易流程

  一、公共维修基金的过户问题

  通常来讲,买卖双方的成交价格里已经包含了公共维修基金的款项,但是公共维修基金不能够随着房子一起转移,因此,买卖双方在签订补充协议条款的时候,应该约定好双方办理公共维修基金过户的时间和地点。

  二、遇到一房二卖的情况应该如何处理

  为了防止买方陷入人财两空的境地,购房者可以对购买的房产签订预告登记,这样一来,产权人就不能私下里处理该不动产了。

  三、按揭无法顺利办理时双方的责任问题

  在买方办理二手房按揭手续的时候,可能因为买方、房子甚至银行的原因,而无法顺利办理,因此在签订补充协议时,应该明确按揭未能正常办理时买卖双方各自的责任问题。

  四、买卖双方碰到冲突该如何解决

  近些年来,买卖双方因为合同内容不一致,责任不明而导致纠纷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在签订合同的时候,需明确出现冲突后的具体处理方法。

  案例

  韩先生2006年购买房屋一套,由于当时此房产没有房产证,韩先生先支付了大部分房款,留下一部分房款作为过户保证金。但拿钥匙时,原房主以房子卖便宜了为由,要求韩先生多交1万元,韩先生没有计较,同意了对方要求。为防止过户时该房主再次反悔,韩先生与其签订了补充协议,约定再出现房东追加要钱的事情,韩先生有权要求索赔20万元。2008年,韩先生购买的房子证件办妥,但过户的时候,房主果然又一次食言,要求韩先生再给10万元,否则不协助过户。

  律师认为,该补充协议只要双方签字,就有效力。韩先生可以通过诉讼,维护自己的权益。要求对方履行合同,也可以要求违约金。只要这份补充协议的约定内容明确,法庭会支持韩先生的请求。

  问题:补充协议一般约定什么内容?

  提醒:补充协议一般就主合同中没有约定和约定不详细的内容进行约定。比如户口迁出和迁入的时间等问题等。

  问题:补充协议起什么作用?

  提醒:补充协议的作用就是对合同履行过程中出现的细节问题进行补充约定。补充协议与附加条款是有区别的,前者是主合同的内容,后者是主合同的补充。不过,在房地产交易中,尽量要把维护权益的条款放在主合同中。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