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交易事项 >> 正文

如何鉴别二手房交易合同有效性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38:22
推荐房地产律师:

【如何鉴别二手房交易合同有效性】

【提问】买卖一处二手房,如何从合同内容来鉴别购房合同的有没有法律效应。

【解答】无效合同分为部分无效和全部无效两种,合同部分无效并不代表整个合同无效,因为合同中其他条件具备的条款仍然具有法律效力,对合同双方当事人仍具有约束力。但购房者怎样通过合同的内容来鉴别自己所签的合同是否有效?

(1)从购房合同的条款来鉴别。如果合同的某些条款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则此条款对房屋买卖双方没有约束力,必须加以纠正。

(2)从购房合同的标的来鉴别,即楼盘是否为法律政策所允许买卖的项目。也就是说在房屋开发阶段,如果开发商所建房屋属于越权批地、非法占地,所签合同无效;在建阶段,如在建房屋未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开工证等,所签合同无效;在销售阶段,如没有房地产管理部门的销售许可证,以这样的房屋为标的的,所签合同无效。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