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室内隔墙有什么不同作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17:51

   所谓室内隔墙,就是一套房子里所有的隔出客厅、卧室、卫生问和厨房的那些墙,笼统叫做室内隔墙。这隔墙里面就包含承重墙、剪力墙、配重墙、空心隔墙等。下面我们一一来细说:
   承重墙
   负责承载上层楼梯重量的墙体。听听,多玄乎!如果你买的房子总层高三十层,你住在七层,你把这承重墙给敲开、打洞、凿槽,甚至干脆给完全打掉,在2012年扑面而至的眼下,在地震、龙卷风、泥石流和洪水随时可能袭击的情况之下,这不叫蓄意谋杀叫什么?如果您告诉我说,您不知道什么叫承重墙,不敲开看看不清楚。那么我提醒您,当您取得房屋销售合同之后,就能在合同里看到一张房屋结构图。承重墙在房屋结构图上是设计单位用黑体粗线标示出来的。拿着图纸到屋子里去对应,智商正常的成人都不会搞错。无论是水管道还是电线管道,都一律不可以从承重墙里暗埋。告诉大家,咱们装修房子不仅要自己遵守这个原则,没事最好也去看看楼上楼下的装修,可得盯紧了,不许他对承重墙有任何形式的破坏。否则,咱们不是住上巴比伦的空中花园了吗?一旦发现恶劣装修事件,请立即通知物管部门,如果物管部门没有妥善处理,业主还可以到辖区建设局投诉。
   剪力墙
为建筑结构抵抗飓风或者地震等强大作用力而设计的一种墙体结构。有的房子称为“框剪”结构,就是指框架结构加剪力墙设计的建筑。剪力墙水泥现浇结构,非常牢固。大家在住进新房子以后,一定要明白自己家里哪一堵墙是剪力墙,一旦发生地震、飓风等自然灾害而又身处高层无法逃生的话,请蹲在剪力墙下面,即使建筑倒塌,至少坚固的剪力墙还能为我们提供一个生命三角区。剪力墙在房屋结构图纸上一样是黑色粗体线。不过,我也不太担心有人会去动剪力墙,因为钢筋水泥现浇体,根本凿不动。我们现在的楼房,剪力墙一般运用在楼梯间、逃生通道等。剪力墙的成本那么高,咱谁也别奢望房子里到处都能找得到。
  配重墙
  形象一点解释的话,就是卧室带有阳台,通常卧室到阳台之间有一扇门加上一扇窗户,那窗户一般不是落地的,有一米多高的墙体,那堵矮墙就叫做配重墙。以前,许多业主觉得房间外带阳台,不如直接把门、窗、矮墙给通通去掉,房子不是宽敞了许多吗?但是随着建筑装修行业对安全的重视,一般来讲,也许许多装修公司的业务水平不怎么样,但起码的安全意识还是有的。所以,在装修工程中,拆除配重墙的案例已经比十年前减少了许多。我这里要特别提醒各位朋友,房间通往阳台之间但凡是“一门一窗一矮墙”的形式,咱们的门和窗都可以拆,但是矮墙,还包括门窗上门的横梁,都是不可以拆除的!配重墙承担阳台外挑的负荷,一旦被损坏,整个带阳台的房间将不复坚固。
  推拉窗
  有一种通往阳台的形式,是落地的推拉窗。那么这种推拉窗就可以完全拆除。包括推拉窗两边的门框,基本上都不属于受力结构,如果有设计需要的话,应该可以拆除。但是,任何对室内结构的修改必须经由物管公司认可。为什么呢?我在本书里讲的只是泛例,每家每户的房子压根不~样,最清楚那些墙能不能敲掉的,肯定只有原来的设计单位了。
结构柱
   大家一定看到过楼盘建筑工地,框架、框剪结构的楼房,都是先用水泥钢筋现浇好柱头和剪力墙,再来砌墙。由此大家可以明白结构柱在建筑中至关重要的地位了——承上启下。甚至,有人买房子之前专门开着车在每一个有意向的楼盘工地转悠,观察那些房子的结构柱够不够结实,然后选柱头大的房子买。当然,建筑力学是很复杂的,一栋楼房坚固与否绝不仅仅靠直观柱头就能看明白。不过,大家也应该由此确定,在装修过程中,即便结构柱影响了居室装修的美观,也不可以让它受到任何伤害!所有的装修装饰设计必须为结构柱让道。
   普通的室内隔墙
   就是除开承重墙和剪力墙之外的墙体了。普通隔墙的厚度比承重墙的厚度要小一些。虽然说普通隔墙不是承重墙,但是稍微宽敞一点的户型,普通隔墙里甚至还可能有钢筋。由此可见,普通隔墙不是一点承载力也没有。关于这些墙我多余的话不说。只给大家举一个血的事例:为什么在5·12大地震中,学校的楼房倒塌最严重? 学校楼房坍塌严重的原因,一方面是建筑质量不可推卸,另一方面是学校的每一间房都特别宽敞,因为是教室呀!同样的建筑质量,开间越大的建筑在地震中越容易坍塌!就是灾区的民房,也是l30平米以上的大户型损毁严重,小户型的房子相对受损轻。如果咱们把室内普通隔墙给敲掉了,就相当于把自家的房子变成了一个大开间。在不可抗力来袭之际,自己与家人就会十分危险。
房子虽不要紧,但人命关天,地球现在调到了震动模式,加之我们的开发商又经常干些整栋房子都可以倒塌的惊人之举,我们还是千万不要动那些关键时刻的保护伞。更不要说把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变成一个大房间了,那简直是置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
  不拆反砌也不可   
   有朋友会说,我没有拆啊,我哪里都好好的。我只是觉得房间太宽敞了,我家里人多,我要隔间房出来,我砌墙。拜托,隔房间随你便,大家喜欢把自己的房子隔成蜂房我都没意见。但是,有一个条件可要听清楚,隔墙的材料不可以是水泥砖块!因为水泥砖块很重。开发商在建造楼盘之前,请设计院设计房屋主体结构的时候,设计师是精确计算过楼房楼板的承载力的。你怎么能随意增加单位面积的受力呢?地震来了,楼房前后摇摆,本来都能坚持住的,就你把墙砌多了,它不堪重负从你家里开始垮。但是,2012年了,我们买不起船票,总得勉强防备防备,不是吗?哪有把自己的避风港往坏了搞的呢?
  格局改动安全第一
  当然,我也不是说拿到钥匙以后,房子里所有的格局一点都不能动。主体拆改是装修工程开工之初比较重要的一个项目。大家’要是对于房屋的某些功能划分不太满意,比方说,入户花园与客厅想要连成一片,储藏室不实用想换一下功能,或者厨房太小了想扩大,这都很正常。有了想法,我们拿好房屋结构图,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看懂房屋结构图纸。什么人可以被认可为专业人员:装修公司的设计师和项目经理,物业公司的工程部人员,房地产开发商的建筑部门,国家建设部门,排名按方便联系分先后。然后,明白哪些地方可以动,哪些地方不可动。不能动的就死心Ⅱ巴!
    一般能略微改动的,就是我前面讲的,比如有些通往阳台或者入户花园的推拉门两边的耳墙,不喜欢的话,先咨询原设计单位,物管也可以代为解答,大部分可以敲掉,使视觉敞亮。实在想要在大房间里隔个什么小书房、儿童房之类的话,请采用木板、防火板、钢化玻璃等质量轻的材料,以免加重楼板的单位负荷。至于必须要把两个小房间合二为一的朋友,那可得破费了。首先你得向楼房原设计单位提出改动申请,由原设计单位根据该楼房各方面的数据得出您的改动能不能实现的答案:
若是设计单位批准了你的改动,相应地,肯定还会给出此项改动需要增加的安全设施。这一步基本上就到此为止,能设计一个楼盘的设计单位恐怕不是接待业主今天要敲墙明天要加房子的地方。就算是设计单位接待你了,给了你方案,你回头还得拿着那些有公章的资料去向当地国家建设部门申报,得到允许后才可以动工。你还必须请专业的建筑队伍先拆掉墙,然后重新在你的房子里加上几道梁,名日“加固”。您要这么搞下来的话,一间主卧室的钱都打水漂了。基本上没人那么傻,但是如果您擅自敲墙,倒是在某些城市会被高额罚款。
    安全问题,虽然是隔得天远地远,我都帮大家操心着呢,可不要辜负我。至于你的设计师,为了博得眼球效益将你家里敲得七零八落的,出了事情他是不会给你负责任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