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地产论文 >> 正文

“土地财政”是制约,不符合现阶段实情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55:36

  北京大学房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土地资源完全掌控在政府之手,地方政府又从土地售卖过程中尝到太多甜头,二次房改要让地方政府放弃这块财政“天鹅肉”,无疑难上加难。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黄兴文也称,现在大家都设置了很多底线、雷区,不敢碰。如果供地制度不改,供求不平衡,高房价问题还是解决不了。

  “春节前,建设部一位领导在正式场合已经很明确地表态说,不存在“二次房改“的说法。”省内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主管部门人士表示。他说,“二次房改”进入人大议案后,大家可以议,但并不意味着方案就可行。“不能迷恋计划经济下的分配方式,我认为这背离了市场经济。”

  “事实上,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是党中央最关心的,我国普遍开展对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只有3年,再花点时间可以做得更好。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与房改无关,更与“一次房改“无关。”这位人士同时表示。

  采访中,还有负责房改工作的政府官员对记者表示,从现阶段实情来看,现阶段住房保障范围不宜无限制扩大,主要原因是政府财力有限。

  南京市房改办一位负责人也倾吐了保障工作中的种种压力。他举例说,南京对享受廉租房的住房困难家庭予以租金减免,公房租金是每月每平方米2.3元,政府减免70%,困难家庭只需要交纳30%,但即便是这样,不少困难家庭还是表示“无力支付”。

  据统计,目前南京市廉租房租金的上缴率只有50%。“他们中有的人的确经济能力很差,但有的人却是缺乏公民意识和法律意识。如果全由政府买单,显然也是个问题。”

  这位负责人还说,南京保障性住房的后续管理方街道、社区,很多时候因人员不足、资金不足,无力管理,每年一次的保障性住房资格审查,有时也徒有虚名。

  住房保障涉及多个部门,但现在在推进过程中却互相隔裂,不能实现收入信息、住房档案信息等信息资源的共享,“征信系统”也缺乏,难以考查保障房申请人的诚信状况。

  正是基于上述“为难”,今年南京市开建的公共租赁住房,并不打算将中等收入的“夹心层”纳入其中,而只能控制在新就业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的范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