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中国建筑业:发展质量刻不容缓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9:55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发展方向据新华社报道,12月5日至7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主要任务。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深刻阐述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重要原则、主要任务。温家宝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阐述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经济政策,具体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 明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主要任务是:一、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三、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扩大内需增长空间;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五、推动出口稳定增长,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0年的我国经济工作定出了主调。记者注意到,一些经济学专家在解读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都认为明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将更加注重质量、更加注重结构调整,而不仅只是注重速度,这是今、明两年经济增长最大的不同之处。业内一些专家则十分形象地将今明两年的经济主调概括为两句话,即:今年经济增长重速度,明年经济增长将重质量。这两句话十分准确地道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走势与任务。从中国建筑业目前的现状来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注重发展质量更是任务不轻,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加快行业的结构调整已刻不容缓。

  从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表述来看,“民生”、“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被提到重要的高度。专家分析,中央之所以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是基于以下三个原因:第一,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消退,存在对经济影响的负面变量。第二,如果不调整产业结构现状,加强对第三产业、对创新技术和中小企业的扶持,就业形势就会相当紧迫,就会影响明年的“扩大内需”。尤其在明年“外需”还存在变量的情况下,“扩大内需”就显得尤为必要。第三,中国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0~45%的目标,这也使产业结构调整“刻不容缓”。对照中央的要求,再来看看我们这个行业的状况,是颇为令人担忧。长期以来,中国建筑业的发展都是单纯的依靠巨额投资,通过施工产值量的增加来实现的,粗放型的管理,低层次的恶性竞争,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其传统的发展模式。其次,中国建筑业在节能减排、建筑节能方面,仍未真正形成一整套体制机制与标准,欠债很多,任务繁重。因而,要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建筑业必须花大力气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要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力度,不能再用单纯的产值论“英雄”,再也不要一唯喊“做大”而不顾其运行质量了。

  同时,尽管明年的“扩大内需”方针仍未改变,但从行业的视角来看,扩内需的内涵已发生了质的变化。记者注意到,明年扩内需的主要方向是面向民生、面向消费,而不再是大投资大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会议提出的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明确了要保持投资适度增长,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这表明,明年的投资增幅必将回落,不可能再有类似今年“4万亿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举措。相反,一些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的重复建设项目将被叫停。在这样一个经济主线的大背景下,中国建筑业企业更应该认真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前预判到明年的建筑市场的走势,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加大科技投入,创新管理模式,要在确保一定“量”的同时,更加应强调“质”的提高。

  促发展方式的转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给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建筑业任重道远!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