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时评:小产权房难治的根源是土地财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9:15

全国政协委员陈锡文在政协小组讨论时称:目前各大城市小产权房四处开花,比如北京就数不胜数,但是司法部门基本无所作为,从来没有见过哪个官员因为这个被处分,因此造成案例越来越多。他警示如果地方依然对小产权房不加以处理,“以后容易尾大不掉”。(《新京报》3月12日)

有关政府部门和官员多次警告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并表示要予以查处,但到现在还有小产权房的热销。不是那些购房者对风险无所畏惧,实在是因为商品房价太高,那些小产权房买主在媒体上坦言:我们没有选择。

房价太高,与政府的土地财政脱不开干系。最近,与买不起房的老百姓多次结怨的任志强,强调房地产业的利润不高,房价大部分被政府拿去了。否则,地方政府为什么那么热衷于房地产开发?3月12日的《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河北廊坊市市长王爱民发布他的招商口号:“房地产商来我市投资,赚了算他们的,赔了算我们的!”

普通商品房房价太高,逼着人去买小产权房。有人买,就会有商机,就会有人想法去提供,甚至是冒险。小产权房不合法却大量出现,一些人很着急,推动有关方面采取措施。可对小产权房的治理却似乎没什么效果,陈锡文委员的发言就可证明这一点。

小产权房为什么这么难治?除了其存在有现实合理性、不少人主张其合法化,以及存在法不责众的普遍心理外,一个重要原因也是根本原因即:大多小产权房本身就是基层政府自己建的。

在北京通州区台湖镇玉江佳园小产权房热卖现场,“台湖镇政府与房地产公司联合开发”的证书赫然挂在墙上。有媒体报道称,在北京郊区,几乎每个村庄都有村委会开发的小产权房,近郊的以公寓形式出现,远郊的多以别墅或四合院形式出现。在风声很紧时,乡镇政府甚至想办法,让小产权房改头换面出售,比如以租代售。据报道,北京小产权房以租代售的现象屡禁不止:朝阳区某乡政府的小产权房冒充“廉租房”被传出不久,大兴区某乡政府小产权房也打出了“廉租”招牌,称“新出台北京市廉租房,不限户籍”。在浙江义乌,基层政府为建小产权房,成圈地最大赢家。有些地方的乡政府为了建小产权房,甚至强占农民土地。

基层政府热衷建小产权房,自是利益所致,它们所走的路,同样也是以地生财。陈锡文委员批评在制止小产权房的建设上司法无所作为,如果说,小产权房的治理面对的是一个个普通百姓,那好解决;可面对的是基层政府,而且面又很广,要让司法大有作为,有些不现实。所以说,治理小产权房,还得从根源上入手,是土地财政导致了小产权房的旺盛需求,也恰恰是土地财政,保证了小产权房的大量供给。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