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短期的回暖可能是危机的进一步加剧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7:58


  楼市未来如何?你不要看开发商过得好不好,要看你周围做制造业的朋友脸色怎么样!

  美国不救地产、不救失业,因为只有保证投资人和金融机构的健全,才能恢复消费者的信用消费,进而拉动地产和制造行业的产能恢复。

  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是一锤子买卖,看似拉动了制造业,但这是强拉。


  日前,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莅临成都,在某高端论坛中发表了题为《论宏观经济形势对房地产业的冲击》的演讲,除了其一贯的观点外,“郎旋风”更在此次论坛中,提出了“工商链条”的分析方法,并判断当前的楼市“小阳春”背后是制造业经营环境进一步恶化与流动性过剩叠加所造成,“是回暖还是泡沫,是反转还是继续下滑,此时究竟该不该买房子,所有的问题都需要从我们的工商链条结构来看”。在演讲最后,郎咸平提醒所有的开发企业,需要在经济波动周期里,增加企业的“弹性”。

如何看待“小阳春”?
“我们要关注社会避险资金是否在进入房地产市场寻求资产保值!”

  “谁说冬天来了,春天就马上会来?”郎咸平在演讲中指出,关键的问题在于冬天到春天之间还有多久。日本经历了“失去的十年”,“到今天日本的春天也还没有来”。

  对于目前的“楼市阳春”,郎咸平称,“2009年第一季度楼市、股市回暖的本质性驱动因素,我还没有找到。” 他分析表示,年初楼市的回暖很大程度上可能是避险资金的进入所造成——因为制造业的经营环境更加恶劣,同时政府不断强调的利好消息造成通货膨胀预期,这直接使得人们买房保值,资金进入楼市寻求安全保值。此外, 2009年第一季度银行的放贷高达4.2亿元,其中60%用于了基础设施建设,40%用于了国营企业的短期融资和票据融资。这些企业手中还有这么一大笔钱,“这才是真正的流动性过剩。”

  郎咸平告诫楼市,“楼市的短期升温,并不代表楼市从此便走上了回暖或者长期繁荣的道路。如果目前房价不能有效地挤掉泡沫,中国楼市就很难有回暖的市场契机,短期的回暖可能是危机的进一步加剧。”

不了解工商链条,不要谈楼市?
“市场化已经是一个过时的、落伍的理念。”

  对美国以及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对中国当前的经济问题,郎咸平提出了崭新的“工商链条”理论,更以其个性十足的语言表示:“市场化已经是一个过时、落伍的理论,要看清当今的房地产,一定要弄清工商链条。”

  郎咸平称,美国经济的工商链条里,第一张骨牌是金融业,而不是房地产业,这正是此次金融危机由地产业肇端,但美国政府却不救楼市的本质原因。而中国国内2006年的楼市泡沫与股市泡沫,则属于中国工商链条的第二张骨牌。

  中国工商链条的第一张骨牌是什么?是占我国经济比重最大的民营制造业。当制造业的经营环境急速恶化,第一张骨牌倒下——大量资金从制造业离开,转而炒楼、炒股,形成泡沫,进而第二张骨牌——房地产市场受到冲击,楼价下跌,销售停顿。

  所谓的救市,在郎咸平看来就是要设立防火墙,确保链条后端的安全。“现在整个经济运行不再是过时的市场化、而是靠工商链条。”因此,救楼市的本质不在地产本身,而在制造业经营环境的改善。

怎样应对2009年?
“2009年我们地产企业应该怎么做?请关注李嘉诚最近在干什么。”

  郎咸平指出,“我们内地的企业家普遍缺乏经济萧条的洗礼。改革开放30年的巨大成功,从某种程度掩盖了我们经济体制中的问题。”因此,在当前的经济形式下,我们必须要学会“在经济波动周期内生存。”

  郎咸平表示,如果说最近的十年,经济是不断向上的曲线,那么从2008年开始,经济运行的轨迹将以W型波形上下的方式前行。在这样的经济周期内,他为企业开出的“药方”是保持企业最佳弹性——即随时保持最低的负债比例,最高的现金流。

  他举香港地产“四大天王”李嘉诚、李兆基为例,认为香港几大地产公司的规模是国内地产公司的几十倍,而资本负债率只有20%,“国内的开发商负债率常常是100—300%”。只有保持最佳的经济弹性,企业、个体才有可能在经济波动周期内生存,以及抓住那些转瞬即逝的机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