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谨防流动性过剩成房价快速升高幕后黑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53

报道说,不少一线城市的房价近几个月来都有明显的提高,提高的幅度之大,几乎已将国家调控房地产的政策效应抵消。买房人原先期待的房价持续下降局面没有出现,反而有不小的提升。在这些城市,楼市似乎已经脱离经济发展的整体轨道,独自\"昂首向前\"了。

具体分析,虽然一线城市的房屋一直存在刚性需求,显性和隐性的消费者不少,有些消费者入市也是事实,但多数人仍然处于观望状态,并没有大量入市,可见楼市上涨的原因不是、至少不完全是刚性需求推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一些避险资金进入了楼市,增加了楼市的资金供应,近来一些\"炒房团\"又开始行动,提高了房价预期。一些开发商总是想方设法拉高房价,搞了不少虚假销售之类的小伎俩,力图营造楼市的\"繁荣\"景象。一些政府的\"托市\"政策,为闲置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提供了条件。

所谓流动性过剩,通俗地说,就是货币投放量过多,这些多余的资金出于逐利的本性,必然会寻找投资出路,这容易导致投资过热。

一段时间以来,流动性过剩的危险一直存在,不少专家学者不断呼吁谨慎对待,金融监管部门也不断出台风险警示。在当前大量实体行业依然处于困境,宏观经济基本面没有根本好转,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消费预期没有发生根本变化的前提下,流动性过剩导致的房价快速推升可能会抵消政府建设廉租房、两限房等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效应,甚至可能使住房问题再度成为敏感的社会问题,对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产生某种负面影响。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谨防流动性过剩成为推高房价的幕后黑手。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