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管理 >> 建筑工程总承包 >> 建筑工程发包与承包 >> 我国法律是怎么规定分包的?

我国法律是怎么规定分包的?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6-07-09 09:32:35

  1、什么是建设工程分包?

  建设工程的分包是指总承包人、或者勘察、设计、施工承包人,承包建设工程后,经过发包人同意,将其承包的某一非主要及专业性较强的部分工程,再另行发包给具备相应资质的其他承包人,并与其签订分包工程合同,就其完成的工作成果与总承包人,或者勘察、设计、施工承包人向发包人承担连带责任。

  2、分包的原则

  (1)便于管理,分标不能过多。

  (2)有利于招标竞争,不能分标过少。

  (3)所分各标,应易划清责任界线。

  (4)按整体单项或者分区分段来分标,避免以工序分标。

  (5)把施实作业内容和施实技术相近的项目合在一个标中,以减少施工设备重复购置,减少施实人员。

  (6)考虑招标人提供的条件对主体项目分标的影响。

  (7)要有利于发挥企业的优势,吸引有优势的承包人投标,可按项目性质和专业分标。

  以上分标原则是相互制约的,要以确保投资效益,按合理工期控制总进度,又能达到质量标准为前提来分标。

  3、分包的条件

  合法的分包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分包必须取得发包人的同意;

  (2)分包只能是一次分包,即分包单位不得再将其承包的工程分包出去;

  (3)分包必须是分包给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

  (4)总承包人可以将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分包单位,但不得将主体工程分包出去。

  4、《建筑法》对工程分包是如何规定的?

  《建筑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可以将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分包单位;但是除总承包合同中约定的分包外,必须经发包单位认可。施工总承包的,建筑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必须由总承包单位自行完成。

  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按照总承包合同的约定对建设单位负责;分包单位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就分包工程对发包单位承担连带责任;禁止总承包单位将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禁止分包单位将其分包的工程再分包。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