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管理 >> 建筑工程欠款 >> 工程预付款结算 >> 正文

提高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的对策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7:12:26

  一般来说,工程造价预结算的审核的方法有多种,主要有全面审核法、重点审核法、对比审核法、分组计算审核法和筛选法。无论采取哪种审核方法,都会存在一定的优缺点,如全面审核法优点在于全面细致,审核的质量高,效果较好;但是工作量大,且存在一定的重复劳动。但是无论采取何种审核方法,在审核中都必须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第一,在审核工程量清单时,必须要熟练掌握清单计价规范的计算原则和要求,熟悉全部施工图纸,了解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同时在计算工程量时还要注意保持与招标文件的一致性。在审核招标控制价时,应力求做到与市场实际情况吻合,坚持按照既要有利于竞争,也要能够保证工程质量的原则进行。因此,一方面要熟练掌握定额和费率的套用方法,同时也要充分了解市场信息,尤其是对主要的材料、部件的价格做到心中有数,要综合考虑市场价格进行计算。

  第二,对于中期付款的审核,要注意按照合同要求进行审核,严格按照合同付款方式,合同付款节点,合同付款比例进行工程款的批付,并做好现场签证、设计变更的审核和控制,避免签证和变更的随意性,做好工程造价的事中控制,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合同管理,重视合同的起草、谈判、签订等过程,合同条款尽量全面,为结算打下良好基础。

  第三,进行结算审核时应着重审查工程结算是否符合工程施工合同、招投标文件的相关条款。施工单位报送的资料是否完整、准确、真实,工程量及费用计算是否准确,原图纸中未做项目是否全部扣除,甲供材料的领用数量有无超欠供现象,施工现场发生的各类配合费用有无按规定计算等。尤其对于工程变更应该作为审核的重点。

  第四,积极运用计算机系统辅助建筑工程造价的预结算审核,提高审核的效率和质量。工程造价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工程量和单价,人工计算工程量存在误差是难免的,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系统可以将工程量的误差减少到最少。同时,计算机系统也可以及时了解国家最新标准、相关价格信息,可以有效的提高审核效率和质量。

  第五,努力提高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人员的素质。建筑工程的预结算审核不仅与经济有关,与建筑技术也有直接关系,因此这就要求审核人员必须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技能,在专业技能方面,对于工程变更单价的定价方法非常熟悉,能够准确确定工程变更的类型,了解各种材料的市场价格,熟悉建筑工程的施工图纸和现场施工工艺。在审核过程中能够深入工地,实事求是的掌握现场的各项信息。

云翼房产网